loader

全國國土計畫 可預見的困境與挑戰–結語

Foto

多年來各學界花了很多時間努力,過程中台灣經歷快速都市化及人口成長,投入人力及財力在整合公私部門的建設,但並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城鄉環境,國土規劃涉及諸多專業面向,討論整合是必要的。當初國土計畫法已排除國發會角色,職責落到內政部營建署。我本認為尚可參與行政院的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後來不用國發會負責,變成專案政策處理後,很快地通過國土計畫。最近主委認為仍應關注國土計畫,接下來應有會內改制、組織調整,是否有機會再參與,要看情勢發展。這一波國土計畫訂定,相較於過去,最重要核心議題的一部分,就是鄉村地區規劃,分都市及非都市,就表示鄉村地區沒有主體性和重要性。對地方政府而言,面對的挑戰就是種意識形態,特別是房地產開發時的期待。我們如何找出好的機制,在國土計畫中把相關農村規劃操作出來,這將是重要挑戰。

黃書禮、余範英

透過一個計畫要解決所有問題是不可能的事,有太多機關與作用力。今日的對談;在透過國土計畫將願景與土地空間秩序建立中,治水部分有綜合的流域治水計畫,要由水利單位跨部門合作;逕流分擔、出流管制概念在推進中尚待落實。農地部份要靠農發條例、農委會一起協助整治;農村整體規劃目前仍沒有法源,有關鄉村地區和農村整體規劃應在後續推動過程,經由執行單位將制度建立,併入國土計畫中演進整合,透過整合才能將過去被忽視的部分串聯,只有溝通實作國土計畫方能步步落實,跨世代的國土成長管理正揭開序幕,需全民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