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浩鼎案涉內線交易? 金管會:資料移送檢調

Foto

生技股浩鼎解盲失敗,股價大跌,是否有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問題?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昨(23)日回答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證實此案「有疑慮」,所有資料已移送檢調。

 曾銘宗昨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在2012年時接受潤泰集團投資公司長春投資等移轉浩鼎股票3,000張,這些背後是否有可疑之處?

 曾銘宗說,若翁郁琇從潤泰集團取得3,000張浩鼎股票屬實,那翁啟惠「不是只有下台就可以了事」,因為翁啟惠具公務人員身分,他的女兒用什麼價格取得當初市價3億元的股票?若是無償,問題更大,可能違法,要求金管會不要移送資料後就不再調查。

王儷玲回答,金管會證期局、櫃買中心已調查完相關資料,且與金管會駐會檢察官討論過,所有資料「併案處理」。

證期局長吳裕群強調,對於浩鼎股價變化,清查方向即有無觸及證交法規範的內線交易、操縱股價等行為,初步蒐集資料後,排除有操縱股價的問題,但會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內線交易,即出現所謂內部人、消息受領人在解盲這項重訊公布前,有進場買賣浩鼎股票。

金管會透露,第一波移送主要是內線交易嫌疑者,即過去一段時間都未進出浩鼎,卻在重訊公布前突然買賣者,再進行帳戶分析,釐清是否是人頭戶或有集團關係,這些名單都會移送給檢調,由檢調來釐清是否是內部人或消息受領人。

至於第二波,則續查浩鼎前10大外資大股東背後最終受益人,即立委關心持股3.39%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及占1.41%的永豐商銀託管薩摩亞全球策略公司投資帳戶等;另外浩鼎解盲前,外資借券交易高達6,000多張,也會了解最終受益人及資金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