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浩鼎持股案 翁啟惠發聲明道歉

Foto

 身陷浩鼎股票疑雲的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24)晚自美國發出聲明稿,除了向社會大眾表達因「思慮不周」造成誤解的遺憾與歉疚,也說明女兒翁郁琇因心痛阿姨因乳癌去世,決定認購尚未興櫃的浩鼎生技股票,以實際行動支持乳癌治療性疫苗研發。

 對於翁郁琇認購浩鼎生技股票資金來源,翁啟惠解釋,是他和太太依美國法律規定的「父母贈與」,包括股票及現金,當中的股票獲利,包含出售Optimer Pharmaceuticals與其他公司的股票。

 他說,2012年時,他原本也被Optimer主動徵詢是否願意認講持有的浩鼎股票,他和太太都予以婉拒,反而是女兒決定利用父母贈與所得及歷年積蓄,認購浩鼎生技股票。

 翁啟惠在聲明稿中說,女兒認購股票當時,浩鼎尚未興櫃,對於高風險的生技業,難以預測公司未來發展狀況,這部分在他3月3日透過中研院發布的聲明稿中,並未說明,是因「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明訂「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有相關財產,應隨同公職人員一併申報相關規範,但女兒已是成年人,為尊重其個人獨立性,也因此未在該聲明稿提及此事。

 由於翁啟惠仍在美國參加學術活動,立委要求他下周一到立院說明。他在聲明稿解釋,他此次出國,先後應邀到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以及美國聖地牙哥第251屆美國化學會全國大會發表學術演講,因為臨時接獲通知被選為國際重要學術獎項得主,以致行程延後,他將會盡快返國正式說明,並且赴國會報告。

 聲明稿末段,翁啟惠坦言,此事處理過程確有瑕疵,但是他2003年應邀回國的初衷,希望幫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讓台灣品牌在全球舞台占有一席之地,從未浮現個人利益的考量,更不會圖利自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