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周董、中國數碼文化 合玩電競

Foto

 中國數碼文化行政總裁許東棋昨(19)日表示,已與歌手周杰倫簽署協議在電競領域獨家合作6年,包括周杰倫肖像與姓名在電競領域獨家使用權;周杰倫的經營公司將可因此獲得中國數碼文化1千萬港幣等價股票,占該公司股本約1.54%。周杰倫領軍的電競戰隊「J戰隊」昨也正式成立。

 J戰隊由TPA(台北暗殺星)改名而來,TPA曾在2012年獲「英雄聯盟」第2季世界錦標賽冠軍而聲名大噪,如今與杰藝文創簽署隊伍經營權轉移。

 根據雙方協議,未來負責周杰倫在電競領域相關事宜的杰藝文創將由中國數碼文化100%控股,其中有30%的股權歸給周杰倫的杰威爾音樂旗下海外公司Eastern Eagl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至於具體投入資金,許東棋昨表示,因包括環境設備投資、人員招募、轉匯等,具體金額較難估算,但他指出,未來長期規畫將投入數千萬港幣在「J戰隊」。

 中國數碼文化找上周杰倫合作,除了注資發展台灣的自組電競戰隊外,更相中周杰倫在快速擴張的中國電競市場所擁有的號召力。許東棋表示,周杰倫在騰訊的電競賽事直播,吸引3,000萬名在線觀眾,他認為,當中有許多商業利益可以深掘。

 目前,中國電競市場在中國政府政策加持下快速膨脹。根據全球遊戲市場研究機構Newzoo統計,2016年全球電競市場收入預計為4.63億美元,其中,中國與韓國就分別占了15%與8%。

 早在2004年,大陸體育總局就把電子競技列為第99個體育項目,2013年國家體育總局信息中心主辦NEST電競大賽,由國家帶頭,對電競產業鏈發展產生大力推波助瀾作用;其他在中國著名的電競賽事還包括銀川WCA、義烏IET。據中國經濟網報導,近年來,幾乎有電子產業基礎的地區,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電競賽事。

 電競涉及的商業模式包括虛擬門票、賽事直播、增值服務、贊助商廣告、賽事賭盤(賽事競猜)等等,許東棋表示,希望幫助台灣自組電競戰隊、發展電競的同時,也能拓展電競內容在大陸市場的商機,反饋到台灣電競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