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誰擋ApplePay? 4部會沒人承認

Foto

 到底是誰反對ApplePay來台?立委費鴻泰、盧秀燕昨(27)日在財委會質詢「究竟是哪一個部會反對ApplePay來台」,現場包括財政部、經濟部、中央銀行及金管會都說「沒有反對」。

 但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坦言,央行在聯繫會議中提出「一些意見」,金管會也將在跨境交易個資保護、銀行與境外合作的監理、國內產業發展上多加考慮。

 由於行政院長張善政已指示金管會「國際化腳步不要停」,且在央行公開表示尊重主管機關金管會決定後,金管會將儘速作出報告,向行政院建議開放ApplePay來台,最快5月即可望拍板。

 果粉殷切期盼的ApplePay來台,近日峰迴路轉,從ApplePay表達要來台,銀行局樂觀其成,到本月21日央行建議金管會從五大疑慮多加考慮,審慎考慮是否要立即開放,27日金管會即召開會議聽取產官學意見,而台灣行動支付等力主要先由國內平台先發展境內TSP,讓金管會陷入「國際化」與「扶植國內產業」的兩難,但行政院正式指示及央行說尊重金管會後,開放ApplePay來台只差臨門一腳,即行政院拍板即可。

 銀行局長詹庭禎27日在財委會表示,在代碼(Token)提供上,ApplePay表達希望全球都能同一模式處理,也就是與國際發卡組織、即境外代碼提供商(TSP)合作,全球大部分國家導入ApplePay也都是透過境外TSP提供代碼服務。

 費鴻泰質疑:「世界各國都可以,為何台灣不行?」王儷玲表示,目前並沒有反對ApplePay來台灣,只是先要開會釐清一些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