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美大選 川、希打女性牌 針鋒相對

Foto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川普(Donald Trump)雙雙在美國東北5州初選告捷,也讓他們在總統提名路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兩人將戰線拉到在另一個重要票倉-女性選民,雙方各自打出「女性牌」、希望能拉攏女性選票。

 距離初選結束只剩不到兩個月,希拉蕊與川普周二在東北5州勝出,也讓他們在各自黨內優勢地位獲得進一步穩固。為拉抬聲勢,兩人隔空交火,其中女性議題成為雙方相互攻訐的議題。

 川普在發表勝選演說時不忘嘲弄希拉蕊,表示她能打出的牌只有「女性牌」。他還諷刺表示「若希拉蕊是個男人,恐怕連5%的選票都拿不到」、甚至「連女性也不喜歡她」。

 針對川普挖苦言論,希拉蕊則不甘示弱回應說,若川普指控她打「女性牌」,是指她為女性醫療保健、帶薪產假與男女薪資平等而奮鬥,她將欣然接受這種說法。

 民主黨評估在這次總統大選,將有多數女性會傾向力挺希拉蕊,主要是川普過去曾多次對女性發表貶抑之詞,以及他在最近聲稱女性墮胎應受罰等爭議言論,已經觸怒許多女性選民。

 相較川普經常失言,希拉蕊過去努力營造為女性爭取權益的鬥士形象,則為她在這次大選中爭取不少分數,並有可能讓她締造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的紀錄。

 美國總統提名戰在周二進入關鍵階段,康乃狄克州、德拉瓦州、馬里蘭州、賓州及羅德島等東北5州進行初選,結果川普氣勢如虹,拿下5州勝利,成為共和黨大贏家。民主黨希拉蕊則拿下4州,分別為馬里蘭、德拉瓦、賓州和康乃狄克州。

 根據統計,川普這次勝出,讓他獲得的黨代表票數累計已達949張票,距離共和黨總統候選人1,237票的門檻又近了一步。至於希拉蕊總計票數也達到2,141票數,距離提名門檻2,383票僅有呎尺之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