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川普篤定成為總統候選人 對手克魯茲宣布退選

Foto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初選,川普3日在印第安納州大勝。主要競爭對手克魯茲宣布退選,川普篤定成為總統候選人。

 川普在印州得票率53.3%,克魯茲36.6%,凱西克7.6%。共和黨初選在印州採「贏家通吃」方式,因此51張黨代表全數由川普獲得。要成為共和黨候選人,需獲1,237張黨代表;贏得印州後,川普已獲1,002票。

 輸掉具有指標意義的印州後,克魯茲演說稱,前路已斷,不得不「中止競選活動」。凱西克則稱要繼續奮戰。不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瑞伯斯(Reince Priebus)在推特發文表示,川普已篤定獲得提名,「黨內應團結支持川普」。

 今年共和黨初選出現大量負面作法。就在印州投票之際,川普還引述八卦雜誌,說克普茲的父親是謀刺甘迺迪總統的真凶。克魯茲立即舉行記者會,批川普,也批「那些八卦垃圾」。如今川普篤定出線,當務之急是修補黨內裂痕,他在紐約的川普大樓向歡欣鼓舞的群眾演說,向克魯茲致意,並稱克魯茲「能以全黨團結為重,展現了智慧與勇氣」。

 川普這位房地產大亨連贏7場初選,意興風發,把目標鎖定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他說柯林頓女士不懂貿易,偏偏還有個簽署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柯林頓總統在旁指點,因此只會成為差勁的總統。川普說自己一定會在11月的全國大選打敗希拉蕊,「而且會是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