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川普:我選上 葉倫就下台

Foto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準提名人川普(Donald Trump)周四又發表驚世言論,他說若當選總統,他很可能會撤換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而理由居然是「她不是共和黨員」。

 這位地產大亨是在接受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做以上表示。他說,葉倫「並非共和黨員」,所以當他選上總統後,當葉倫的任期在2018年2月屆滿時,「理所當然」要換別人當Fed主席。

 川普一方面喊說要撤換葉倫,一方面卻又說認同她將短率維持於歷史低檔的貨幣政策,說是Fed若升息將會推升美元,將不利美國在全球貿易的競爭力,同時將增加美國還債負擔。

 川普還特別說明:「我對葉倫個人沒有任何的意見,她非常能幹,也盡其本份,只不過她不是共和黨員,因此當她任期屆滿時,我認為將她換掉蠻合理的。」

 之前歷任美國總統不管Fed主席的政黨傾向,都會提名讓他們連任,像是共和黨籍的柏南克(Ben Bernanke)就是獲得民主黨籍歐巴馬提名而在2010年獲得連任,再之前的葛林史班同樣是共和黨,其第3任主席任期也是由民主黨的總統柯林頓所任命。

 不過,川普的說辭經常反覆無常,對照現在支持Fed寬鬆貨幣政策,川普去年可是另一套說法,當時他點名葉倫未升息的政策飆罵,說她刻意維持利率於歷史低點是為歐巴馬政府護航。

 如今之所以改口,川普宣稱:「我也愛強勢美元的概念,只是當你看到美元在強勢下所造成的恐慌後,就另當別論。老實說,我在中國有一些友人,他們的工作就是緊盯美元匯價,而他們都樂見美元上漲。」

 自稱為「舉債天王」的川普還指出,升息另一個問題是將增加債務負擔,他說,美國債務高達19兆美元,「利率光上揚1個百分點,衝擊就已非常可怕,何況是上揚2、3或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