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華麗藍圖 扎實不易 產業前景 步步驚心

Foto

民進黨重新拿回政權,經濟暨產業政策從總統大選一開始就定調:三大連結、五大中心,目的是驅動台灣下一世代的產業成長動能,蘊含著台灣產業願景、機會與環境變遷的「亞洲創新研發基地」方略,宏偉又前瞻。

 民進黨一直沒有充沛的經濟人才,能夠勾勒國家產業發展的國師,以前是陳博志、吳榮義,現在接棒是他們的嫡傳子弟龔明鑫。

 龔明鑫說,從小英決定參選總統,幕僚就開始腦力激盪民進黨理想中的台灣經濟發展藍圖,無數次的對話都是為了確立新政府的思維模式,和過去舊政府的不同,不再期待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讓利,台灣要建立自己的生態系,要擁抱國際網絡。

 蔡英文520就職總統後,將帶著這套治國方略,要為進退失據的台灣經濟及產業發展,打開未來4年的康莊大道。

 然而,龔明鑫也坦白講,產業發展不可能無中生有,新的產業政策不可能與過去切割,新政府憑藉新時代該有的產業思維,帶著大家一起推進「改變結構」,這機會再過3、5年就沒有了,現在經濟夠爛了,所以是推動的最適時機,國人也應同時忍受這3~5年的過渡期,短期內不能急於要求政策成效。

 龔明鑫這樣的想法,符合民進黨政府向來的治國理想:國家發展藍圖畫好了,接著就依照藍圖逐一落實,但這是理想,現實的是人民可以忍受3、5年可能都看不到成績的產業政策嗎?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更直言,要讓台灣經濟敗部復活,應該以促進景氣復甦優先,獲得民眾的支持與信任後,再循序漸進地推動結構改革,會是比較務實的做法。因為若同時推動景氣復甦和結構改革,行政部門可能無法負荷。(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