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改革三訴求 人民的開放的專業的國會

Foto

我在立院進出二十年,曾擔任過五個不同職務,從國會記者、助理、國會聯絡人、政務官到立委。而目前擔任民進黨黨團第九屆國會小組召集人,上一屆四十位委員中,參加國會小組有十三位,而這屆參加國會小組則有四十二位,可見這是一個熱門議題。我們是否真的能解決問題,才是大家關切的。

民進黨國會改革及落實方案

民進黨的國會改革方案主要有三個訴求: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以及專業的國會。所謂人民的國會,我們是一個代議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因此國會設計上有無足夠親民,讓人民充分表達意見,這都是我們沒有做到的,包括議事規則第六十一條規範委員會不准旁聽;開放的國會部分則是討論要不要有國會頻道、立即實況轉播,協商也要全程轉播?有無必要可行性?專業的國會則是能提供哪些配備讓立委問政有更有充分的資訊。

落實的方式分三種,第一種完全不涉及修法,包括國會頻道怎麼開,蘇嘉全院長已召集朝野協商。另外,專業、開放的國會總共有七個法要修,包括議事規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的組織法等,相關條文都要有相關配套。

人民的國會希望更多人參與,這涉及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十八歲公民權,到底要不要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關心國會。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要滿二十歲才能投票。在去年六月的修憲並沒有通過,原因是國民黨希望同時討論不在籍投票,而民進黨認為不在籍投票沒有在修憲的層次;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票票不等值的問題,這都與修憲有關。

其他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這也是修憲的部分。還有正副院長投票到底是一種選舉行為,還是議事行為。民進黨主張,無論是立法院的正副院長,還有在地方制度法中各縣市議長的投票,都應該是議事行為,所以要記名投票。

至於開放投票與修法較無關聯,比如是否可利用網路做立法的倡議。現在人民有請願權,但請願的效果不大。大家最在意的是聽證權與調查權該如何行使。調查權和監察院的調查權是競合關係,還是同一個職權分成兩個部分。目前立法院只有調閱權沒有調查權。另外,程序委員會期待完全作程序的安排,而非決定那些法案可以討論與否。

落實透明改革及委員會中心主義

有關專業的國會,則希望利益迴避與專職化的立委。擔任立委期間,原職業與兼職都必須暫停,這是在行為法中做一個規範,但這一定有非常多委員有不同意見。國會要透明改革,第一個要被要求的就是立委本身,過去有許多的立委掛名公司董事,繼續承包公共工程,這是要避免的。

此外,強調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對協商有非常大的反感也是來自這裡。很多委員會的討論,因為早上質詢媒體在,下午真正進入逐條討論時,立委都跑光回到選區去。立委不能只質詢,希望對條文內容也要參與討論。

過去有一個現象,委員會沒有討論清楚或缺乏共識的,委員會召委通常就直接送協商。協商在立院的規範,院長只能針對議案有爭議事項始能送協商。未來我們特別要求,若法案中有三分之一無法達成共識,須重新送回委員會討論到有共識為止。

還有議長要中立化,議長中立到什麼程度?是否要透過組織法來處理?還是為大家遵守的常規,都要討論。這些改革民進黨主張分階段解決,先處理完全不必修法的,其次再討論國會相關行政命令部分,第三階段才處理涉及修憲的部分。民進黨這次選舉後,我們面臨社會極大的壓力,民眾期待國會改革盡快完成,因此國會小組希望三月底以前拿出民進黨的版本,並符合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