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職場霸凌?--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在州政府機構擔任政府律師。我所領導的團隊包含幾位其他的政府律師、法律助理與行政人員。我已經在此待了四年,我深愛我的辦公室與主管,也深愛我的工作。大約六個月之前,我的主管雇用了一位新人──這人和我同輩──負責帶領另一個團隊,而這個團隊和我的團隊所做的工作,內容極為相似。這個新人很愛欺負人,她會真的對辦公室裡的每個人大吼大叫,開會開到一半就奪門而出,背著我和客戶直接溝通,還告訴客戶說她認為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錯的。

她對辦公室裡的每個人,都造成很大的殺傷力。我現在會斟酌調整中午用餐的時間,以免在休息室碰到她。她這個人實在非常討人厭,就連我的健康也都因此受到影響。我正在考慮要接受其他的工作。但我深愛這個地方,也希望能在這裡完成我職業生涯中最後幾年的工作。妳覺得呢?

被霸凌的人

===============

親愛的「被霸凌的人」:

我剛徵詢了我們人才庫主管的看法,這位主管剛完成博士論文,而他的論文主題就是職場霸凌。這個領域還很新,針對職場霸凌還有很多未知、或不被瞭解的部分,而如何阻止這種現象,也沒有定論。但看來職場霸凌和在校園中發生的霸凌現象,截然不同。

這個領域的領袖是蓋瑞‧納密博士(Dr. Gary Namie),他的網站是:http://www.workplacebullying.org/。這項絕佳的資源可以協助你為自己的經驗定位,並找到該怎麼辦的潛在構想。

不過從你的信上看來,我可以指出,你其實有你的權力。這個人不是你的上司,而你和上司關係良好。這是個好現象,因為這表示霸凌者沒有權力對你採取報復,而你在實際上可以直接挺身而出。你要做好準備,和她劃清界線──「沒有我明確的允許,不要和我的客戶直接聯絡」、「不要對我大呼小叫」──因為你可以這麼做、也應該這麼做。你允許她表現出那些荒謬的行為,就等於已經賦予她權力,現在你可以告訴她,她的行為十分荒謬,你不會加以容忍。

聽來她發作的對象不只是你──霸凌者對待每個人的態度都很糟糕。這也是件好事,因為這表示,你不是她單獨挑選出來、施展霸凌的對象。霸凌者經常會以一個人為霸凌對象,因為這個人對他產生威脅,而他會試著透過有系統的方式,設法讓對方屈服。而你的同事與其說是個霸凌者,不如說是個糟糕可怕的人,甚至是個神經病,這點最終人力資源部門會設法釐清,她也會因此被解雇。你可以把每次和她互動時、感覺受到威脅的狀況記錄下來──無論這狀況是只發生在你身上、還是你看到發生在別人身上──讓人資部門的工作可以變得更容易一些。等到有人採取行動處理這件事──這件事一定會有人處理,因為你的上司不可能容忍這種狀況永遠持續下去──你的工作又可以回歸正軌。

在這段時間裡,既然你和上司關係不錯,你也可以和他分享,你考慮接受其他工作的想法,因為這個人把一切都弄得烏煙瘴氣。但你同時也要告訴上司,你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很喜歡與他共事、也很希望可以繼續留下來。事實上,你甚至可以拋出「看是要留她,還是留我」這張稀有的牌。你可能是那種沒有想過要這樣做的好人,但這也就是我在此的原因,這種作法對你的上司而言,可能是個很好的提醒。當上司發現,他們新找來的成員是個可怕的錯誤時,往往會感到茫然無措,只想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堆裡,等著事情過去。但這種事情是不會自己過去的。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得到的不是應得的待遇,而是爭取而來的待遇。「被霸凌的人」,你要保持堅強,真正需要走的時候,就走,但就我看來,這場戰役你還有奮戰與獲勝的機會,因此,披上盔甲,跨上戰馬,好好試一試吧!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