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的主管或許不像你想的那麼可靠

Foto

一個組織怎麼可能有低度信任的問題,但所有的主管都不認為自己不可靠?聽來很奇怪,對吧?

會出現這種情況,一定是在某種奇怪的陰陽交界地帶。經常有組織請我們協助處理信任度過低的問題,但當我們與個別主管溝通時,這些人卻沒有人承認自己不可靠?

如果組織內部有信任度的問題,但主管卻不認為自己在這方面有問題,那你要如何解釋,45%的員工表示,對上司缺乏信任,是影響他們工作績效表現的最主要因素?或者有82%的人說,他們不相信上司會說真話?甚至有研究顯示,一般人對陌生人的信任度,可能都比對上司的信任度要高?

事實上,你們的主管可能不像你所想的那麼可靠。而如果你是主管,你也可能不像自己想的那麼可靠。

但你不用擔心,信任是可以學著慢慢建立的。建立信任的技巧就像所有的領導技巧一樣,可以學習,也可以培養。這可能是增進領導效率最重要的一種技巧,而現代組織對這種技巧的需求,也顯得比過去更高。

信任有一種基本特質,那就是以感知為基礎,人們會根據我們的行為,產生對我們信任度的感知,只要你運用能夠促進信任的行為,別人就會覺得你值得信任。

正因如此,我們在訓練建立信任的技巧時,採用的是行為訓練法。我們在「建立信任」的課程中,運用了有關信任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時加上我們累積了40年的領導發展專業,建立了一套容易學習、容易記憶、也容易執行的「信任的要素」模型,教導學員如何提升本身的可靠性,重建原本受到破壞的信任感,同時教他們如何針對信任不足的狀況,與他人進行真實的對話。學員會學到如何運用建立信任的行為,協助自己在本身的專業角色上,展現更大的能力,行為更加正直,和同事建立更緊密的人際關係,而且更加可靠,能夠讚賞同事的投入工作。如果信任關係已經遭受破壞,學員也會學到有效道歉的技巧與行為,並加以練習,讓信任關係能夠重建。

大多數人都很怕討論職場中的信任問題,而且這種擔心不是沒有道理。要面對信任度很低的問題,可能會引發情緒上的風暴,帶來恐懼、憤怒與防衛機制。畢竟,正如我們的經驗所顯示的,大多數人都不認為自己不可靠。「信任的要素」模型針對信任所提供的共同定義,其價值就在於讓人能對信任/無法信任有客觀的看法,並能以中立而不帶防衛機制的方式,來討論信任這件事。

如果你不確定你們組織內部的信任度是否不足,我會鼓勵你下載我們免費的電子書「缺乏信任正對組織造成傷害的七個徵兆」(7 Signs Distrust is Harming Your Organization),或許你會發現,你們的主管不像你所想的那麼可靠。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3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