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從一個善念開始 媒體女神張淯的奮起與逆襲

Foto

回顧接手《獨家報導》至今,張淯說:「我寧可拿前半生擁有的一切,換取一個可以向世人傳達正面訊息、正面能量的平台,哪怕只有一句話,一個訊息,能多影響一個人,我認為,這就值得了。」

張淯,這個創立《獨家報導集團》的靈魂人物,日前出版《自媒體網紅聖經》,將她多年來打造素人、網紅企業家、網紅講師、網紅命理大師的實戰經驗全面公開。
說起本書的出版,兩岸出版界巨擘王擎天博士特別分享他邀請張淯出版本書的幕後花絮。他說,身為兩岸出版集團的董事長,看到網紅在兩岸這麼盛行,想當然爾,他的集團應該也要出一本網紅指標性的專業書籍。於是他開始尋找橫跨兩岸、能夠打造網紅最厲害的團隊,經過多方探索之後,發現轉型後的《獨家報導》,在打造知識型網紅的專業上,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現在的《獨家報導》早已脫胎換骨,轉變為一個以影音為主的團隊,用影音、影片與各種資訊流的方式來打造一個人,讓一個人從nobody變成somebody。

經他多方打聽,很多人都是因為靠他們打造而成為網紅,所以王擎天極力邀請張淯社長來主寫、主編、主撰這本《自媒體網紅聖經》。沒想到張淯一口氣答應,促成本次兩岸出版事業與兩岸跨媒體集團的合作契機。

而許多重量人士在得知張淯即將出版本書時,紛紛主動表示要鄭重為本書撰文推薦。

八大超重量級名人連袂推薦

演藝圈天王、兩岸知名主持人吳宗憲表示,2012年與張淯合作《亞洲天團爭霸戰》節目時,兩人不只談節目,還暢談了未來的平台走向。「她當時告訴我,選秀節目不只身負挖掘潛力新人的重責大任,將傳統媒體打造成全方位平台才是她的終極戰略。沒想到,當初的對話竟應驗了!」

隨著自媒體崛起,近年來已有不少藝人轉往社群平台發展,在粉絲團上經營群眾,順利將知名度延伸至網路,並且透過銷售與代言賺取好幾桶金。吳宗憲說,如今回頭來看,張淯多年前就看到這個趨勢,並在短短幾年,就打造出全方位平台,並成功捧紅紳裝西服董事長李萬進與講師傅靖宴等素人,讓他非常佩服她的遠見。

知名全方位藝人方季惟認同張淯對平台的重要闡釋,也為《自媒體網紅聖經》撰寫推薦序。現在的她,也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深刻感受到網路的力量,即使已逐漸淡出螢幕,演藝工作稍減,但仍然保有人氣,這就是網路具體的發威,絕對是過去傳統媒體達不到的效果。

除了演藝圈知名藝人齊聲推薦,曾捧紅不少園丁先生、麻糬爸、YUKIJI等插畫家的前LINE台灣區總經理、鴻海集團富智康獨董的陶韻智,也非常認同張淯在書中敘述的變身網紅實際策略。陶韻智認為,只要領悟箇中技巧,邁向網紅之路的契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灣最大群眾募資平台Flying V創辦人林弘全,他所創辦的無名小站可說是網路正妹爆紅的始祖,他贊同張淯在書裡所提到的,網路時代的顏值只是一時,實力才能永久。即便是正妹網紅想要長久經營,也一定要走向IP,才能在網紅界立足!

網路美力教父MAKER創辦人張倫維說,一個行業的興盛,背後都是一整個產業鏈的運作,網紅經濟也無法自外,必須靠團隊的力量才能發揮強大效果。這也是張淯建立《網紅孵化器》的初衷,目的就是要透過數位平台的擴建,挖掘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人才。

從眾藝人與平台專家的口中得知,網路平台在當前有著重要的影響,而張淯的《名人堂國際娛樂》多年前就跟上潮流,以跨媒體平台成功打造了素人明星與網紅,說其以先覺之姿逐鹿傳媒,一點也不為過。

被迫扛起龐大債務

事實上,她不只是《獨家報導集團》創辦人,還是《名人堂國際娛樂》創辦人、《獨家雜誌》社長暨發行人。七年前,她接下《獨家報導》雜誌,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七年來,她經歷了殘酷的背叛,惡意的欺瞞,嚐盡了人情的冷暖。

張淯不只要帶領《獨家集團》不斷奮起,重新來過。過去七年來,趁火打劫的很多,也不乏肝膽相挺的夥伴,更多的是駐足觀望的人,還有人一面說著:「張淯社長,你真傻。」一面秤斤論兩,招式用盡,只為了將這個他人眼中只有一點剩餘價值的老品牌《獨家報導》,納入囊中,成為待價而沽的「商品」者,所在多有。

面對這些考驗,即使過去始終以「身為媒體經營者,如果沒有遭逢這些逆境,如何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器?」張淯藉以自我安慰、自我激勵,然而當夜深人靜之時,內心極大的痛苦,一度不知該如何面對此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當「因為接手《獨家》開始『被迫扛起』龐大債務相關事件」的痛苦片段,有如電影一般,在張淯腦海自動重播又重播;當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駱駝;當一切的難多過於張淯所能夠承受的……
直到現在,張淯還能夠很冷靜的分享這些不堪的一點一滴,就是因為她內心裡,另一股「強大力量」的聲音告訴她「人生不能倒帶,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對』」。

「時時刻刻心存一顆感激之心」,張淯對自己的現狀心存感激,同時也對別人為她所做的一切,懷有敬意和感激之情。

張淯表示,沒有任何的恩惠和成功是理所當然,懂得感恩,有謙虛之德的人,通常會躬身彎腰,而不會漠視他人。

無論過程中再有多麼的不順遂,張淯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現有的資源,想辦法努力去創造和改變。她告訴自己「不是做不到,而是想辦法做到」。

「就是這股『強大力量』,讓之前《獨家報導》數次瀕臨破產危機,卻又屢屢起死回生」!張淯靠的就是「懂得感恩和感激,把恐懼化為動力,將所有事變成可能」!

張淯說明,「感恩」的重要性,絕對超乎大家的想像!她說,要學會「感恩」,或對外在事物充滿「感激」,就不會被困難打倒,因為這是一種人生的挑戰!

張淯強調,更要知道,世上沒有那麼多「應該」的事,任何人的付出,要銘記於心,並感恩報答。只有這樣,才能突破萬難,把「恐懼化為動力,將所有事變成可能」。

張淯就是這樣,堅持走過這七年!「現在,我惜福,並且感恩我所擁有的;我喜捨,並且給予我所能夠幫助的。」張淯特別強調,「《獨家報導》可以開始贏得各界的重視和成就,榮耀不會只是屬於我一個人,很感恩大家的付出,在這成就背後總是包含著大家的共同努力。」

一路走來,在一個充滿窠臼與包袱的世界裡,堅持用不討喜的角度持續發聲,雖不容易,但張淯所帶領的《獨家報導集團》仍將持續堅持「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的信念。

即使,建構平台是一個大工程,過程雖然嘔心瀝血,但,只要是對的事,她就義無反顧去執行。
「坦白說,從接下《獨家報導》雜誌的經營權開始,從大起大落到浴火重生, 這一路來的辛酸血淚, 即使真的不堪回首,但,我真的非常感恩所有的一切!」張淯說。

尤其,在全方位發展的路上,與國際接軌一直是《獨家報導集團》的堅持與使命。在悶經濟時代,《獨家報導集團》引進國際級名人的心法,引領台灣讀者洞悉全球發展關鍵,預見未來趨勢掌握先機。

張淯深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溫塞特所說的:「如果一個人有足夠的信念,就能創造生命的奇蹟。」
「拼了命,用盡全力!只要相信自己堅持的信念,再大的困難,都會有勇氣去面對!」張淯說,只要在生

命中,曾經為堅持理想而拚盡全力,即使時間短暫,生命每天都會精彩上演。

黑暗力量的崛起

「其實會接下《獨家報導》,只是遵從我內心的那個善念而已。」談起當初接下《獨家報導》這塊燙手山芋的始末,張淯如此表示。

而這個善念很單純的就是,只要是她能力所及之處,她都願意伸出援手幫助他人。因此在當時的發行人林家男,希望時任副社長的張淯接手集團的經營權時,她沒有多想,就一口答應下來,沒想到卻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財務始終是《獨家報導》的沉疴,張淯接任社長之後,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還清前經營團隊積累的負債。這筆負債讓她幾乎傾家蕩產,讓家人非常不諒解,為何要砸下血本救獨家。

不只如此,身邊好友質疑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

「當初接下《獨家報導》時,各方不斷勸退我,害一個人,就是讓他去辦雜誌、辦報紙。」而這些話三不五時會由不同對象,在她耳邊不斷複誦。

所幸這些「好意」的勸解,並沒有擊退張淯。《獨家報導》不僅活了下來,《獨家房地產》、《獨家照護誌》、《獨家新聞報》、《獨家兩岸新聞報》、《獨家地方報》等主題特刊與報系,更大張旗鼓搶攻不同通路,吸引到不同族群的眼球。

「這麼好的雜誌,這麼用心的團隊,不能讓它消失!因為批評的媒體已經太多了,而願意去挖掘更多對眾人有益的資訊、報導社會良善美好一面的媒體卻不多。」企業家與董事長們正面的鼓勵與肯定,對張淯而言猶如注入一劑強心針,帶給她滿滿的信心與力量。

張淯更特別感謝七年來,繼續支持力挺的貴人們,還有始終在法律層面提供許多專業與寶貴意見的所有大律師們,還有因為對《獨家報導》轉型給予肯定,因而動念成為這股力量的企業家董事長們。

「《獨家報導》得以遇到這樣的強力奧援,不僅讓我再次看到不同的一絲曙光,咸信也是《獨家報導》之幸!」張淯滿懷感恩說道。

人才混血,拓影音版圖

然而,眼見數位大浪不斷襲來,眾多媒體王國有如建立在流沙之上一樣,基石逐漸被淘空,張淯深知已經沒有空再觀望與等待,找出《獨家報導》在數位匯流時代的位置,已成為當務之急。

值得高興的是,經過幾年來的持續試錯,張淯發現,跳脫紙本與出刊頻率的限制後,《獨家報導》可以做到的事,更多也更廣。

從2012年,以一己之力製作了大型選秀節目「亞洲天團爭霸戰」,企圖將綜藝的基因,導入實驗中的數位媒體平台,摸索新傳媒的形式;到以獨家孵化器為概念,建立不同的創新平台,期望能為青年世代圓夢。這過程中的每一步,她走的小心翼翼,卻也堅定不移。

「很多人質疑我,為什麼不先專注本業,在平面媒體事業仍岌岌可危之際,還分心去開展其他事業?但我知道,痛點也是機會點,我必須不斷在變革中轉換思維,找出合適自己的方式,才能在數位的大浪中生存下來。」對於集團的擘劃,張淯心中始終都有一套乾坤。

儘管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實在不足與外人道,然而「堅持是邁向夢想唯一的路」的信念,深刻的印在她的心中,就算再難再苦,她也不允許自己往後退。「我很慶幸,如今的《獨家報導》已經跳脫傳統媒體的思維,可以用嶄新的面貌迎接『三十而立』。」

「現在,我很慶幸自己當初的一個善念,接下《獨家報導》。我寧可拿前半生擁有的一切,換取一個可以向世人傳達正面訊息、正面能量的平台,哪怕只有一句話,一個訊息,能多影響一個人。」她說,時間的短暫或永恆,從來不是由他人定義,對《獨家報導》而言,這是一個創造永恆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