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創業相對論:前進新大陸創業的距離有多遠?

Foto

生命一段偶然的插曲,轉換了人生看似原本理所當然的途徑;類似因偶然而寫下精彩故事的也發生在大陸。

二○一六年七月暑假,謝沅臻參加《旅讀中國》舉辦的義烏網店創業營,參與為期兩周、學習大陸淘寶及跨境電商的運營,讓原本要升上逢甲財稅三年級的她,於營隊活動結束後,毅然決定休學,而轉進營隊舉辦之學校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從頭開始,從一年級讀起⋯⋯究竟是什麼讓她在求學之路轉了個大彎呢?

不可測的機緣 生命裡的偶然與必然

猶如謝同學的轉彎,年輕時的馬雲也曾因為短期的際遇而轉換人生。

二○一七年二月三日,馬雲宣布捐款六億臺幣給澳洲的紐卡素大學(Th e Universityof Newcastle),成立Th e Ma& Morley Scholarship Program(馬及莫利獎學金計劃)此訊息一發布,立刻在大陸微信上刷屏、新聞微博上洗版。

究竟馬雲為何要遠走澳洲捐出巨資助學?

原來,馬雲尊稱澳洲的父親和導師的Ken Morley,一九八○年曾舉家到杭州旅行,其子David Morley 碰上當時年僅十六歲正癡迷學習英語的馬雲,馬雲膽大地與之攀談練習英語,兩人因而結識並成為筆友。一九八五年Ken Morley鼓勵從未出國的馬雲申請護照,邀請馬雲前往澳洲。至今馬雲回憶提到「那次澳洲之旅真正改變了我,Newcastle 那廿九天在我的生命中至關重要。沒有那廿九天,我永遠也不會像今天這樣思考。」後續馬雲讀大學、結婚,都曾獲Ken Morley 的資金幫助。

為感恩Morley 一家人在生命裡的支持,馬雲捐款回饋給新一代的澳洲青年。

全球化競爭下,移動距離決勝負

馬雲一趟澳洲之旅,改變了他生命的世界觀,甚且促成他後來透過互聯網想串聯世界的想法;在今日全球化競爭下,移動力、移動的距離已成為考評人才的重要指標。只是,比諸亞洲各國,臺灣年輕人國際移動力已大不如前,如何鼓勵年輕人(與自己)離開臺灣島居的生活地,有自信的前往世界各地進行學習、實習、就業,甚或是創業,都是每個人當反躬自省的問題。

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鄭慶良老師,如此形容這半年來在義烏學習的她,「沅臻和我過往的學生相比:她有大多年輕人欠缺的清醒的意志和人生設計。對自己的未來,她自己有主動的思考、選擇與行動。這在生活優渥的年輕人中,非常可貴!

【資訊】

2017 義烏網店創業營學員招募中!

時間:2017 年6 月27 日~7 月9 日

主辦單位:旅讀中國

承辦單位:帆華旅行社有限公司(交觀甲5425 品保北0722)

WEB:www.eshopcamp.com

更多資訊請見前進新大陸粉絲團

圖片來源:陳澤琪、視覺中國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