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在團隊會議中進行更深刻對話的三項要訣

Foto

如果你和員工的連結夠深,你很可能每週──或者每雙週──都會和工作團隊一起開會,瞭解一下工作上的相關近況,或者探討一下工作上的相關事宜。雖然每個主管開會時所處理的細節可能都不一樣,但開會的目標通常是一致的:分享想法、鼓勵創新、以及擬定策略。

儘管如此,我們在和客戶談話的過程中會發現,客戶經常會覺得,要主辦有意義的會議,其實是很困難的事。一般而言,開會時的對話都只能停留在膚淺的表面。

以下三個要訣可以讓團隊會議的對話更深刻,討論內容更豐富,而且開會的樂趣同樣還是可以維持。

要訣一:並非所有議程內容都是平等的

開會時雖然會有一些後勤上的安排細節需要討論,但這類內容呈現給團隊成員的方式,不應和需要真正發揮創意想法的主題等量齊觀。在我們的「團隊議程表」中,我們會運用「想法準備表格」說明議題的內容是什麼、這個議題重要的原因、理想的成果、以及需要團隊提供什麼樣的協助。無論你們運用什麼模式來進行溝通,切記,提出問題與分享資訊的方式,一定要能激發創意的思維,讓員工能盡可能以最廣泛的知識來看待這個主題。盡快直指問題的核心,以便保留更多時間來進行對話。

要訣二:還有呢?

如果會議是你在主持,那麼你的目標就是要推動對話。這表示你應該進行探詢,以便增進理解,同時促進他人的思考學習,而探詢的方式就是問對方──還有呢?根據經驗法則,每個主題都應該至少要問三次「還有呢?」每問一次,理解就會更深一層。

要訣三:

我是個外向的人,也慣於處理外部資訊,因此我在會議上通常會講很多話。你的團隊裡很可能也有像我這樣的人,但在團隊會議中,發言的不該只有我們這些人。身為會議的主席,你應該保留一些空間,直接請其他比較不常發言的人,表達他們的觀點,讓這些人也有分享本身看法的機會。如果這種作法在你們的企業文化中並不常見,你最好明確說明,你並不是想挑剔這些比較安靜的團隊成員,而是真正想瞭解他們的觀點,而且你十分重視他們的意見。

因此,你要如何讓團隊對話更加深刻?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2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