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聚寶盆催財旺運全攻略 謝沅瑾教你2019發大財!

Foto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民間傳統上是送神的日子,也是農曆年底最重要的一個祭祀的日子,但送神後的這天,也是百無禁忌的日子,不僅可以進行重要的掃除,也可以藉此擺放各種開運物品。現在就請風水命理界教父謝沅瑾老師來教大家除舊佈新,以及過年開運的好方法!

民俗上送神的日子有階級之分,早期有所謂的「官三、民四、蜑家五」的說法,也就是官紳在十二月二十三日送灶神,一般民家則是二十四日,在當時相對低等的水上蜑戶(一部份以船為家的漁民)則是二十五日舉行。但現在都統一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來舉行。

相傳在送神這天,在人間的所有神明都要回到天上,向玉帝稟報人間的人們一年來的行事作為,再由玉帝定奪來年人間的禍福。民間的說法認為送神到接神這段期間是眾神休息的時間,如果能讓眾神越早返回天庭述職,便可越早開始休息,所以送神時間越早越好。俗曰:「送神早,接神晚」。

當天子時起便可以祭拜,人們都準備豐盛的供品,舉行送神儀式,祭拜後除了焚燒金紙,並要準備一種特殊的金紙——「甲馬」,象徵神明的交通工具,讓眾神明們能順利回到天庭。

甜糖賄灶君兼作封口

「送神」雖然意義上是恭送在民間所有的神明回到天上,但在送神活動中,人們最重視的神明除了放在自家神案上的眾神明外,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廚房所祭拜的灶君。

灶神看似平凡,但卻歷史悠久,地位重要。早在商朝人們就有祭灶的儀式,秦漢以前更是和門神、井神、廁神和中溜神五位神靈共同負責一家的平安,是重要的「五祀」之一。但雖曰「灶神」,卻跟掌管「火」的火神職責不同,跟廚房的工作也完全不相關,灶神主要的職責是監察、紀錄每一戶人家整年行為的善惡。

在廚房中的灶神,每天的工作便是看著一家大小的活動,民間認為廚房這個位置,是一家人最能展現私底下毫不遮掩的一面,因此坐鎮這個位置,最直接接觸到人們。人們認為,灶君會把他所看到的人們的行為記錄下來,有些地方祭祀灶君時,身旁會陪祀兩個小神,一個手拿「善罐」、一個手拿「惡罐」,仔仔細細的紀錄這一家人一年的言行,等到歲末年終,就上報天庭,再由天庭來決定。

正因為如此,人們在送灶君的時候,一定會準備糖果、麥芽糖與湯圓,一方面希望灶君吃了糖可以多說好話,萬一不行,那麼湯圓或者麥芽糖等具有黏性的物品,或許可以糊住灶君的嘴,讓祂別透露太多自己家裡的惡事。

送神之後的清掃神桌

民俗上認為,在送神之前,神像上都有神明在,因此平日神像、香爐、祖先牌位等都不能亂動,以免對冒犯神明。民間認為在送神之後,神像上面的神靈已經回天庭去了,人們便可已藉此機會,清洗神像、祖先牌位、香爐、神龕等。

清洗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只能用小刷子輕輕撢掉神像上的灰塵,不可以大力刷洗。祖先牌位則用乾淨的布小心擦拭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所有會碰觸到神明的清潔用品,都要使用全新的,避免對神明造成不敬,影響家運。

除了將神桌、神像進行清理之外,也可以藉此檢查神像、祖先牌位有無損毀、裂痕。如果有損毀或裂痕,則代表神像可能有退神的狀況發生,就必須要請專人來進行處理。

香爐裡面的香灰可以過篩之後,若有擺放五寶則先將五寶放進香爐,再將香灰放入撫平,香灰取適量即可,不必全部放回香爐。在香腳的部分,民俗上建議從舊的香腳中挑選三支,在香灰清潔完畢放回後,重新插回香爐。

寶石招財物品的消磁

在這一天也可以將家中的制煞物品及平常用來招財的聚寶盆、水晶、寶石等,拿下來作個簡單的清理,再擺上,無須另外看時辰。如果平常家裡沒有擺放這些開運的物品,也可以趁著可以大清理的這一天來進行。

水晶、寶石的淨化方面,如果家中有水晶洞,則可以將水晶、寶石置於水晶洞一晚來進行消磁,若家中沒有水晶洞,則可以使用全新的碗裝自來水後,倒入適量粗鹽,將水晶、寶石泡入鹽水中24小時後,即完成消磁程序,接著用清水完全沖洗乾淨,晾乾。此碗清洗後可留做專門消磁用。

或者可以將水晶、寶石置於新碗中,直接放在水龍頭下,沖水十五分鐘,同樣能達到消磁效果,沖水的時候水量不需太大,以免造成浪費。

制煞物品的清潔保養

由於民間認為送神日之後百無禁忌,因此就可以將平常懸掛的制煞物品取下清潔,像是「乾坤太極圖」、「凸面鏡」這類的鏡面制煞物品,鏡面需保持一定程度的明亮,否則制煞效果就會受到影響,但無論是何種制煞物品,若是經由法師正式點硃砂開光的,在擦拭時要注意避開硃砂,若不慎將硃砂擦除,制煞效果將會打折扣。清潔完畢後,則可以直接掛回。

利用住家擺設物進行招財

有些住家的擺設物,透過一些小技巧,就可以成為招財物品,像是平常擺放在門口的踏腳墊,清理之後就可以製作「出門一路發」的開運密技。作法相當簡單,只要準備168枚的銅板,將硬幣平均鋪放在踏腳墊下,用膠帶或是熱熔膠固定,並做好防滑措施。由於168諧音「一路發」,這樣的設置能讓住家每天出門時就能吸收財氣,一天中的財運都會因此大大提升。

或者也可以使用7枚經過開光或過香火程序的五帝錢,使用紅線綁成箭頭狀,同樣黏貼或縫在踏腳墊下,將箭頭朝屋內擺放,這樣便能產生招財進屋的效果,對住家財運大有助益。

而在踏腳墊顏色的選擇上,可以配合住家大門所在方位來選擇,像是大門位於東方、東南方時,踏腳墊可以選擇藍色、綠色、黑色系,大門位於西方、西北方時,踏腳墊可以選擇白色、米色、黃色、卡其色、橘色系,大門位於南方時,踏腳墊可以選擇紅色、紫色、咖啡色、綠色系,大門位於北方時,踏腳墊可以選擇灰色、藍色、米色系。

謝沅瑾老師在此也祝福本刊讀者在新的一年都能闔家平安!事事順心!財源廣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