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能再為社會做什麼事」 感念王永慶力挺 佩服星雲淡定

Foto

台灣三十多年前,沒人知道肝臟移植是怎麼一回事,註定是一條孤寂的道路。在陳肇隆的心中,有兩個最感念的人,一位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一位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

陳肇隆說,一開始做肝臟移植,院內難免有不同聲音,「但我做事有我的堅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長庚創立8年後完成亞洲首例換肝手術,令王永慶相當欣慰,才知道陳肇隆是誰。

當時肝臟移植屬人體實驗,沒保險,更沒健保,動輒數百萬醫療費用,但王永慶全力支持,從1984年完成首例到1998年肝臟移植納入健保的14年間,出資數十億照顧病患,讓肝臟移植在長庚醫院繼續前行,才有今日成績。

陳肇隆回憶,王董事長告訴他,「只要有能力,我們要幫助祖先來的地方」。2001年北京大學醫院邀他去做該院首例肝臟移植手術,時值政黨輪替,但王董事長在公文批了「慶」字支持他,那是陳肇隆首次赴大陸做肝臟移植手術。

在北京大學醫院之後,陳肇隆的大陸邀約如雪片般飛來,2006年陳肇隆受邀到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仁濟醫院,為一名9個月大膽道閉鎖兒做肝臟移植手術,之後仁濟醫院頻向陳肇隆取經,今日仁濟醫院已成全球兒童肝臟移植最多病例數的醫院,一年肝臟移植病例數達500多例,抵過台灣26家醫院總和。 

2011年佛陀紀念館開幕在即的一個周六清晨,陳肇隆突然接到電話說大師可能中風,他立即召集醫療團隊,檢查發現大師腦中有一個如拳頭般大的血塊,陳肇隆說,以大師的高齡接受這樣大的手術,是非常辛苦的事,但大師術後十分淡定,大師總是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能發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要與病為友」,令他十分佩服。在陳肇隆完成第一千例肝臟移植時,星雲大師以蒼勁一筆字「換肝之父」相贈,現在一直掛在陳肇隆的辦公室內(見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說,在王董事長及星雲大師身上,看到兩位長者每天思索著「能再為社會做什麼事」?令他感動,決將肝臟移植當成自己一生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