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百年鍋變:雅俗共賞釜中味

Foto

「一品鍋」這道上饌,乃山東曲阜孔府的首席名菜,又稱「孔府一品鍋」,據說是清朝乾隆皇帝賜名。

清襲明制,官銜仍分一到九品,而以一品為最高。孔子的後裔,受封為「衍聖公」,官秩為一品。乾隆年間,格格下嫁孔府,兩家聯姻,恩寵異常。有次賞賜孔府一套餐具,其全名為「滿漢宴銀質點銅錫水火餐具」,整套計四百餘件,「一品鍋」就是當中最大的一件。二○一二年夏,我前往孔府拜謁,即曾近距離觀賞此鍋,質感亮麗典雅,堪稱巧奪天工。

這件器皿呈四瓣桃圓形,蓋柄下刻「當朝一品」四字,因而得名。在重大節慶時,孔府的家廚於是用豬蹄膀、雞、鴨、海參、魚肚等食材,精心烹製成菜,以示尊貴隆重。後來增添食材,更加精細考究,竟達廿餘種,真是洋洋大觀,從此奠定它在食材方面至高無上的地位。

從孔府到柳營:百變一品鍋

自此菜揚名後,官商酬酢必備,風行大江南北。由京津以至蘇滬一帶,各家作法雷同,只是豐儉由人,據香港已故食家的說法,「通常係以全雞一只,豬蹄及火腿一方,配以黃芽白(即天津紹菜)燉成。特製之巨型者,則以全雞、全鴨各一,豬蹄及火腿,再配以豬腳或火腿腳(小腿至蹄尖那一段),外加黃芽白及剝殼的雞蛋。製成上桌時,天津紹菜墊底,雞、鴨、豬肉、火腿肉相對如太極圓,外圈繞以雞蛋。皇皇巨製,僅此一簋(音鬼)已足夠一桌人飽餐,而味則極鮮美甘腴之至」。

▶▶▶▶▶▶▶除了「孔府一品鍋」,更多山東故事……

【美麗中華旅講堂】允文允武之天下無敵──中國山東文化旅遊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中國山東文化旅遊博大而精深

城市霞客邱天元老師,曾擔任日商精工愛普生集團高階主管25年,而後因熱愛中華文化與藝術,曾深度旅遊過中國大陸250座城市,現以「城市霞客」之號,成為受各界歡迎的跨企管、創意、文化領域自由演講人。此回邱天元老師褪去科技業嚴肅色彩,以文史主故事為輔的形式帶領大家從青島進,濟南出,行經黃島、膠州、日照、臨沂、曲阜、泰安、淄博等旅遊目的地,道出絕無僅有的景點動線與深入文史解說。

主題:允文允武之天下無敵──中國山東文化旅遊

講師:城市霞客 邱天元

日期:08/09(三),19:00-21:00

地點:醒吾大樓B2F

主辦單位: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旅讀OR

官網連結:https://www.orchina.net/

報名連結:http://bit.ly/orchina2017s2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

前進新大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