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合作不能聽天由命:領導者的三大策略

Foto

根據肯布蘭佳公司團隊專家優尼絲.柏莉齊柯魯(Parisi-Carew)的說法,在今日的組織裡,團隊合作往往是聽天由命的結果,於是「虛假團隊」的組成,造成生產力與員工潛能的巨大損失,而原本團隊成員只要能夠更有效率地合作,就能更加成功的任務,因而成效有限。

柏莉齊柯魯建議,領導者若想加強自己推動員工團結合作的能力,就必須把重點放在三件事上:

1、 建立堅實的基礎:前進的方向必須很清楚。正如柏莉齊柯魯所說的:「很多團隊聚在一起只因為『我們需要一個團隊來進行這件事』的想法,因此很多時候團隊的組成十分草率,動力也相當微弱,通常因為這樣,團隊會變得沒有明確的目標或方向。

2、 有效處理衝突:避免意見相左往往會導致團隊破裂,或者變得死氣沉沉。碰上意見不同時,團隊必須有一個方法,決定接下來可以採取的行動。好消息是,如果此事處理得當,衝突可以帶來更高層次的信任、創意與課責。

3、 把自己當僕人:擔任團隊領袖包括願意把自己當僕人,負責引導團隊的發展。這意味著要切記:團隊領袖的角色是要培養團隊自行完成工作──而非自己完成任務。

「這在態度上是個很大的轉變,因此很多人會陷在其中,他們會希望能掌握權力,但只要權力沒有外放,就不可能有高績效團隊。」

「舉例而言,如果團隊中有人行為不良,領導者可能會認為自己必須介入,挑出這個人,並處理那些破壞性的行為,這雖然是一種權益之計,但卻會因此剝奪了團隊自己面對這項經驗,從中受益,並藉此變得更加團結的機會。」

今天就開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