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王永興熱心助人 開啟廣告行銷之路

Foto

上海格川廣告有限公司執行長王永興在上海一家港商任職時,熱心服務台灣同鄉會學會操作微信公眾號,在工作之餘,意外爭取到第一筆廣告行銷生意,之後靠口碑相傳,業務越做越大,他於是創業成立上海格川廣告,主要業務是透過社群媒體為品牌企業量身打造數位行銷傳播方案。

王永興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的一家台資公司擔任儲備幹部,負責產線、研發工程師與客戶之間的溝通協調。當時的工作雖然辛苦,卻收穫良多。但漸漸地,王永興發現,台幹在公司各個部門之間,感覺像是暢行無阻,但其實只是因為他跟老闆同是台灣人的緣故,他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於是起了走出舒適圈的想法。

王永興在台資公司工作3年,因優異表現獲客戶賞識,2013年他28歲時,被邀請到上海加入一家港資公司的初創團隊。由於該公司為初創,他得以完整的參與公司的組建過程,廣泛接觸公司各部門的業務,也讓他更了解自己,確立了品牌行銷之路。

他會走向品牌行銷,除了港資公司一條龍式的經歷使然,也是因實際負責的行銷案獲得成功而受到鼓舞。當時,王永興參加了一個台灣同鄉會性質的社團,偶然看到有台幹在該社團的微信(WeChat)群組裡,徵求能夠做品牌與商品宣傳的廣告商。在評估之後他毛遂自薦,雖無接案經驗,卻意外獲得錄用,之後所創造業績竟比該公司稍早花大錢找的合作廣告商還高。

王永興謙虛地表示,當時的案子主要是運用微信公眾號做品牌行銷露出,並不需要高深技術,他只是取得「早發」優勢。

王永興之所以熟悉微信公眾號功能,是因為在參與台灣同鄉會同時,他也主動幫忙經營社團。過程中他發現會員常諮詢的諸如「台胞證到期去哪補辦?」、「大陸駕照怎麼考?」等不斷重複的老問題,可運用微信公眾號的方式回答,他於是開始研究,最後逐漸熟悉微信公眾號的功能。

王永興陸續接下各類廣告長約與專案約,隨著委託案越來越多,工作本薪加接案收入也在開始接案後的半年突破百萬台幣。

王永興觀察到,不論台商或陸企,在廣告行銷上多傾向於複合式需求,但大型廣告公司往往是一案一約,若業主提出其他要求,廣告公司還需層層上報另訂合約,不具彈性。隨著業務量多到無法負荷,他毅然向公司辭職,和兩位朋友合夥創立了上海格川廣告。當時,他才剛滿30歲。

因無心插柳的助人經驗,王永興意外承接人生第一筆行銷案,創業後因好人緣與好口碑,獲CHIVAS、LANCOME與謝瑞麟珠寶等客戶青睞。即使現在業務更加繁忙,他仍利用工作之餘和同鄉會的朋友義務舉辦職場座談,邀請一些在陸的台籍職人為台青分享職場經驗。該座談會去年更獲台灣某知名人力銀行邀請合作,成為該公司品牌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