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企業實例 清倍華再源技 廢棄尿布煉出再生紙漿

Foto

 全台灣每天至少產生三、四百萬片的廢棄尿布,如何處理已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清倍華再源技共同創辦人吳倍任開發獨家技術可回收廢棄尿布,煉出再生紙漿,甚至回收貴重的稀土,讓廢棄物轉化為可貴資源。

 吳倍任表示,在新竹縣政府、中華大學、台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英屬開曼群島商納諾等團隊鼎力配合下,將廢棄尿布變成再生紙漿,以「尿布加值」在4月拿下環保署設計競賽冠軍,在6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吳倍任及參賽環保署「尿布加值」聯隊成員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教授、台灣新竹綠色聯盟副秘書長黃思蓴都認為,廢棄紙尿布常具「有毒物質」,列名環保署不回收項目,但如今證明透過技術可加值為再生資源,未來將聯合各界爭取改列為回收項目。

 清倍華再源技估算台灣一年就約有13億片至15億片廢棄尿布,且逐年快速升高,由於趨於老年化的人口結構,2020年後,成人紙尿布的產出量將大於嬰幼兒尿布。

 吳倍任指出,廢棄尿布含水量高,若以焚化法處理,耗能大且會縮短焚化爐壽命,因此目前北區所有焚化爐是不收尿布廢棄物的,若以掩埋法處理,專家估計至少400年才會分解,也造成掩埋場極大的負荷。

 但清倍華再源技的「尿布回收精靈」,則兼具快速且節能分解廢棄尿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不需要用到「超大型」分解設備,可以專門設置在特定的地點,做到現場回收、立即分解處理的效果,還可降低廢棄尿布放置過久產生細菌滋生及臭味的問題,同時透過水處理回收再利用,使用的能耗也極低,是真正達到「環保」的效益。

 他以台灣為例,若能將回收尿布再利用,每年可產出7.5萬噸的再生紙漿,可少砍86.4萬棵樹木,平均製作每噸紙漿僅需20噸水,達到真正的「循環經濟」及「環保」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