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每年供應4000噸基底茶 松柏嶺四季春迎來第二春

Foto

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茶葉聞名全台,近幾年搭上珍奶列車,約有70家製茶廠加入連鎖品牌供應鏈,當地的茶農們歡喜迎來第二春。

當台灣締造出珍奶奇蹟時,背後也培養出完整供應鏈。茶,無疑是關鍵。想調出特色飲品,茶葉扮演靈魂角色。

9月下旬的南投縣名間鄉秋高氣爽,車子隨著山路蜿蜒而上,兩旁竟是綠油油的茶園。「不要小看這個山頭(松柏嶺),一年可以提供4000噸的四季春給手搖茶飲業者,」不願曝光的40歲茶農李光輝(化名)難掩興奮之情。

清朝始種松柏坑茶 聞名全台

近兩年來,在台灣、中國大陸暴紅的四季春基底茶,就是來自名間鄉,這也讓不少茶農業績翻了好幾倍。李光輝的製茶廠前年產值才3萬公斤,打入珍奶供應鏈後,今年產量暴增至30幾萬公斤,2/3都供應給知名連鎖茶飲品牌。

在名間鄉與李光輝一樣生意興隆的製茶廠,目前約莫70家。他們作夢都想不到,自家的茶會隨著連鎖品牌,走入中國大陸、東協等地,成為亞洲人追捧的「明星」。

目前台灣國產茶年產量1萬3400噸,南投縣就占64%,其中名間鄉更是大本營,鄉民約3萬8000人,一萬多人以茶葉為生,產量占南投46.5%。

其實,名間鄉的茶產業曾經沒落過,如今卻因珍奶奇蹟迎來春天。

名間鄉種茶歷史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大陸安溪王氏家族引進烏龍茶種開始栽種後,當地便以「埔中茶」「松柏坑茶」聞名全台。1975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連訪名間鄉三次,品嘗松柏坑茶後,大為讚揚,並命名為「松柏長青茶」。

1980至1990年代,罐裝茶飲崛起時,松柏嶺便是開喜烏龍茶、統一純喫茶商用茶葉的主要產地,連名揚海外的天仁茗茶也發跡於此。

擔任過名間鄉長的李英政回憶說,早期鄉民種烏龍茶、武夷茶,後來九成種四季春,茶葉因一年四季飄香而得名,每年可採收六次,物美價廉受業者喜愛。鼎盛時期,村民甚至辭去教職回鄉種茶,茶葉耕種面積達2700公頃,製茶廠有200多家。

隨著消費市場改變,製茶廠逐漸萎縮。只是任誰也想不到,手搖茶飲竟然搖出第二春。近年來茶農又開始忙活起來,栽種面積約2004公頃,堪稱全台四季春的大本營,也成為連鎖品牌主要來源。

9月中旬,來到名間鄉桔揚製茶廠,天濛濛亮,工人就開啟忙碌的一天。偌大的廣場上鋪滿一地碧綠茶葉,曝曬好後,隨即被收入室內進行萎凋、殺青、揉茶等步驟。

桔揚在全台都有契作茶園,遍及新北三峽、桃園龍潭、阿里山、南投竹山、名間共計470公頃,名間就占250公頃,一年產量達1500噸。

本土茶不夠用 嚴格把關進口茶

桔揚的南投廠長謝志昌每天都要到契作茶園巡視,監督茶農的田間管理,並統一噴灑農藥。每年農藥殘留的檢驗費就超過千萬元。

為何這兩年松柏嶺四季春供不應求?主要是消費者食安與健康意識抬頭,再來是2016年3月,主打原物料在地化(台灣)的水果茶飲料「一芳」獲得消費者認可,其中有一款青茶便採用名間鄉的茶葉;還有「四季春奶蓋」風靡中國大陸,造就四季春不凡的身價。

桔揚食材課經理林猷龍與有榮焉說,「大陸茶飲連鎖店,只要打上台灣茶葉都會大賣,」這也導致每台斤的四季春茶菁收購價,從前年的10元漲到去年25元,今年更飆升至30元。

不少海外加盟主都要求進口台灣茶,甚至連大陸自創的連鎖品牌也指定要用台灣茶,打上「台灣茶葉」的一杯青茶甚至賣到112元台幣。

出生於當地,父執輩也是茶農的謝志昌肯定地說,這兩年茶農大豐收到笑嘻嘻,供不應求的狀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他更預言,今年12月,當地許多農民一定會改種四季春。

四季春成為茶飲的重要基底,也應運而生一些大型茶廠。除桔揚外,還有廖明宗1977年所設立的華山茶業、前名間鄉長李政英兒子李松杰所設立的松杰茶業。

華山、松杰隨著茶飲店需求遽增,開始大量收購粗製的茶葉,逐批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後,再精製成客戶所需的茶。兩家甚至還成立貿易公司,「一定要逐批檢驗合格才能進口,」廖明宗強調。

這幾年,隨著連鎖品牌不斷壯大,也搖出上千億茶葉商機,並造就了數百家製茶廠。

如同李光輝所言,這輩子沒想到會受惠於手搖茶飲,讓松柏嶺四季春名揚海外。當他看著工人忙碌地翻動茶葉、聽著轟隆隆的機器聲時,就宛如暖暖的陽光,迎來人生最豐收與光榮的時刻。

珍奶茶葉供應商〉打造台灣「茶界星巴克」的幕後推手

台灣全年需要4萬5000噸的茶,但國產茶僅1萬3400噸,其餘3萬餘噸必須進口,於是茶葉的專業供應商因運而生,並轉型為一站式服務。

第一家商用茶的專業供應商是創立30幾年的桔揚。董事長周文裕出生於茶葉世家,20幾年前就推出從茶園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務。

快速研發新品 淘汰上千種配方

來到新北市土城的桔揚總部,三樓的餐飲策劃體驗中心是研發基地。20年來,研發的新品不勝枚舉。經理徐靖茹翻著茶飲菜單說,被淘汰的已經上千種了。

由於每個品牌訴求不同,有的要烘焙味重一點,有的要香氣濃郁些,得掌控好烘焙、裁切、顆粒、發酵程度、調配與季節,「一杯茶的學問遠比你想像中複雜多了,」徐靖茹進入這一行的深刻體驗。

近來知名度攀升的伂橙也是茶業專業供應商,總經理尤繹宸經營茶葉生意邁入第29個年頭,矢志成為「全球茶飲最佳伙伴」。

自詡是「調茶大師」的尤繹宸,受訪當天,熱情準備滿桌的茶湯,讓記者試飲。他駕輕就熟說出每種茶湯的特色:這款略帶淡淡的桂圓香味,另一款則有輕輕的花蜜香……。

由此可見,消費者手中那一杯售價40至50元的茶飲背後,是許多人的研發心血。伂橙團隊經常到全球各地尋找特色茶品,親自品茶後,再與當地茶園契作,量身訂做成客戶要的青茶、果茶、花茶。

目前伂橙六至七成營收來自連鎖總部茶品的代工製作,另外也提供茶飲調製技術的教學課程。尤繹宸認為,台灣茶飲愈來愈注重安全與品質,很多業者都希望升級為「茶界的星巴克」,他期許自己能扮演推手與搖籃的角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1月號:https://bit.ly/2yQLw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