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創新DNA 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Foto

2017年6月,營收仍然成長中的Nike公司,宣布全球裁員2%並關閉四分之一的生產線。這樣的市場消息看似突然,其實正反映了現今上游製造業與下游零售市場面臨的困境。

 運動用品市場過去幾年因為競爭激烈,加上商品走向個性化、多樣化,生產線必須提高對市場端的應變能力。因此Nike剩下繼續運作的75%生產線,是要用更小規模的資源,生產更多種類的商品。想當然爾,它將會提高管理的難度。

 這樣的趨勢普遍發生在各種製造業,由「經濟規模」走向「少量多樣」的管理模式,從策略制定者、中層主管到第一線員工都必須做出調整,跳脫以往標準化管理的方式,以更快反應速度、更小生產批量為努力的目標。

 舉例來說,為了達到生產線的「快速換模」,生產線的管理者必須經歷幾個階段:一、重新檢視整體生產流程,將物料、物件、配件、工具及組裝員操作的動作做出細部拆解;二、把單一製程的內部作業、外部作業區隔開來,將可能影響換模時間的內部作業外移,縮短換模時間;三、持續優化內部作業,找出更精簡動作完成換模作業的可能性。

 在上述例子裡,需要熟悉生產流程的資深員工,才能精準的點出瓶頸,因此「經驗」是不可或缺的,少了經驗,便無法正確的找到問題和改善機會點。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優化(optimization)就是「推翻」過去不適用的部分,決策者和執行者都要能夠持續累積新的專業技能和觀念,並拋棄過時的作法和想法,才能突破現況的瓶頸。

 「供應鏈」的挑戰越來越嚴苛,原因是來自「需求鏈」的變動幅度更大。全球零售市場受到電子商務的衝擊,許多實體商店和門市紛紛結束營業。光是美國地區,2017年預估結束營業的百貨公司超過3,500家,衰退程度之大更勝於金融海嘯時期。由於美國零售業樓地板面積早已「供過於求」,實體店面縮減的衝擊預計會持續數年之久。

 在需求端的新銷售型態不斷出現、銷售通路重整之際,企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緊抓住快速變動的客戶需求,防止和市場趨勢脫鉤。曾經是市場巨人的柯達(Kodak),被自己發明的數位相機重擊,而叱吒一時的手機霸主諾基亞(Nokia),錯失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大餅,都發生在終端市場快速轉型的時期,企業決策與落地執行措手不及。

 綜觀來說,全球經營環境在過去幾年的變化越來越快,不論是工業或消費市場,應變彈性對企業的營運發展,扮演越來越關鍵的角色。少子化促成個性商品需求的崛起,社群媒體擴大消費者力量,在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的情況下,供應商又必須增加產品品項,企業的管理能力若是無法順應提升,訂單流失、品質異常甚至是客訴求償所造成的損失,勢必大幅增加。企業從決策到執行的流程必須縮短、速度必須加快,才能搶佔先機、維持競爭力。

 企業在尋求轉型的過程必須體認到,變革並不只是導入一項新的制度或系統,因為制度和系統是僵化的、靜態的,很難解決來自外部、隨時變動中的挑戰。企業需要的是「創新DNA」,從以往由上而下(Top Down)的策略選擇,轉變為由下而上(Bottom Up)的群體智慧,也就是將「創新思維」融入到企業文化,把「習慣改變」內化為員工態度。

 可以預見的是,各行各業市場洗牌的腳步不會停止,即使領先主導地位大如Nike,也需要成為會跳舞的大象,讓供應鏈、需求鏈的管理保持最大彈性,及時回應市場需求變動。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將不是可量化的資產或品牌價值,而是深植在組織內的DNA。而這是任何想成功的企業,從最高決策者到第一線執行員工,需要終身學習的共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