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保持條理

Foto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指出,辦公室員工每天平均有40%的時間,都是浪費掉的。這不是因為這些員工不夠聰明,而且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學過在面對日益增加的工作量與工作要求時,如何掌握組織技巧。

你一天要浪費多少時間?「有條理的執行」(The Organized Executive)這本書的作者史戴芬妮‧溫斯頓(Stephanie Winston)估計,一名主管每天會因為缺乏條理而損失一個小時,而企業如果一年賺35,000美元,每年就會因此損失4,000美元──或者如果一年賺65,000美元,每年就會因此損失8,125美元,這些對企業而言,都是非常實際而具體的成本。

而且這些成本還沒有計入情緒上的耗損。我知道許多領導者與高階主管都會因為負荷過重,而在情緒上感覺筋疲力盡。非但如此,長時間下來,這種狀況還會導致極度疲勞與無力。

本週勁道要訣就是在某個特定的領域,專注於組織與條理。你覺得你在什麼地方浪費了最多的時間?

對我而言,我在生涯發展的某個階段,曾經覺得每個工作日早晨都是在不斷接受各種挑戰與要求,而等到下班之前,又總是為了未能完成的事項,而深感無力。這和我的信念其實正好相反:我其實相信應該本著動力與活力,創造推進的力量,進而以此展開每個專案/活動,甚至是每一天。過去幾年來,我總是刻意很早就開始上班,以便每天能在上午八點半之前,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專心處理我手上最重要的任務──認真完成我真正應該完成的事項。

其他的實例:我認識一個高階主管,因為收發電子郵件佔去太多時間,而深感苦惱。於是他一天只檢查兩次電子郵件,這是唯一讓他不會陷入無止盡訊息之流的方法。另外我有個朋友每晚睡覺前,都會先花一小時的時間,把第二天的事情做一個徹底的整理。因此,就像這些例子,找出你自己保持條理的方法。專注於某種特定的方式,讓你的日子更有條有理。

再也沒有比此刻更好的時機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在規劃度假之前,都可能特別混亂,因此你要花些時間理出條理。選擇一個重點,然後開始。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3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