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經濟環境呈現理想趨勢

Foto

在《金髮女孩和三隻熊》的童話故事裡,金髮女孩趁著三隻熊外出時進入牠們的房子,並且選了溫度適中的一碗粥吃掉了。這個故事正好可用來形容我們現今的總體經濟情境,即不太熱,也不太冷。目前,大部分地區的經濟都呈現溫和增長、低通膨,剛好為金融市場提供有利的因素。

 除了地緣政治風險(英國脫歐、朝鮮半島、貿易摩擦)外,金融市場現正經歷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受經濟成長數據逐步改善及企業盈餘所支持,大部分反映市場風險的指標皆處於溫和水平。在這段平靜期間(或過份樂觀的時期),我們宜評估投資配置可能面對的風險。

 通膨趨勢主導市況

 通膨趨勢將繼續主導2017年下半年的市場展望。我們原先於年初預期經濟持續轉向再通膨(即成長強勁、通膨溫和上升)的機會是35%。然而,市況似乎未盡如人意,通膨從2017年起仍然維持於較低的水平,因而導致市場對通膨的預期下降,令未來一年出現摸索前行經濟(muddle-through)的機會增加(我們預計出現這個情況的機會是40%)。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種多空角力的局面仍然令不少投資機會湧現。股市在兩種情境中都會表現出色,但這種環境也有利於收益型投資者,原因是市場對通膨上升的憂慮消減,令債券的收益上揚,這意味著結合股票、債券及混合資產(可轉換債券、特別股及房地產信託)的策略將表現不俗。我們預計總報酬有機會為正數。

 在這種溫和環境下,將殖利率較高但涉及較大利率風險的資產類別包括在策略之內,對全球多元資產收益型投資者而言是可考慮的做法。這類資產的例子之一是新興市場美元計價政府債券,其殖利率為5.3%,但須承受較高的利率風險。在經濟摸索前行的環境下,由於這類債券的殖利率較成熟市場債券為高,所以這類資產具一定吸引力。同時,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的殖利率更高於美元計價債券,這類債券在美元疲弱時表現較好,猶如今年所見,美元自今年1月開始下跌,導致更多資金流向新興市場。

 了解利率風險

 上述策略的主要風險是通膨急劇上升,因為這將促使各國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債券的殖利率上升,可能令多元資產收益配置策略內賺取固定收益的資產下跌。

 以史為鑑,除了聯準會開始升息週期(2004年)或市場認為聯準會可能會收緊貨幣政策(2013年及2016年)的期間,收益配置在殖利率上升時的下跌空間有限。如果利率上升的速度不快,對以收益資產為主的投資者應問題不大。

 如果經濟環境轉向再通膨的機會增加,我們會看好對升息不太敏感的資產類別。例如美國高收益債券相對於其他債券面對較低的利率風險,不過評價相對較高則需留意。

 目前,由於多空角力的情況持續,而且兩種經濟情境出現的機會幾乎相同,故利率風險對多元資產收益型投資者來說影響相對較低。不過,倘若再通膨情況真的出現,了解本身承擔利率風險的能力將會相得益彰。說回金髮女孩的故事吧,雖然小熊可能並非近在咫尺,但如果我們能夠未雨綢繆,制訂周詳的應對計劃將會有美好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