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雲端化、行動化 HR發展主流

Foto

數位化時代衝擊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緯創軟體董事李紹唐、鼎恒數位執行長簡士評、Cornerstone OnDemand亞太區解決方案諮詢及業務拓展副總裁Olivier Pestel等人均指出,雲端化及行動化是未來重要發展趨勢,但科技演進過程中,人才還是最重要的根本。

工商時報及鼎恒數位科技昨日共同舉辦「2018 HR Vision數位時代下人力資源轉型論壇」,知名上市櫃企業如台積電、國泰金控、遠東集團、特力集團、友達科技,均有人資部門高階主管出席。

20180620HRVisiom論壇

鼎恒數位(MAYO)執行長簡士評表示,近10年來的數位化浪潮,造成許多企業巨變;他預言,科技的成熟、社群媒體的壯大、行動裝置的普及和大數據的運用,將是未來三年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最重要議題。

20180620HRVisiom論壇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致辭時表示,雲端、人工智慧及行動裝置的發展,對企業帶來顛覆性的發展,但如何運用數位化來展現績效,也是企業人資部門現在要做的事情。

數位化對企業同時帶來助益和挑戰,當表單數位化之後,「人要做什麼事情?」陳國瑋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打破摩爾定律,並不是一個人所達成,而是許多「小張忠謀」的共同合作和精進,這就是人才的力量。未來企業人資部門有兩大議題要關注,一是型塑企業文化,第二是培養內部人才。

20180620HRVisiom論壇

李紹唐分析,未來世界發展有12大趨勢,包括行動化、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科技、機器人、無人車、基因、3D列印、奈米科技、電動車、頁岩油及再生能源等。

在這些趨勢發展中,李紹唐認為,台灣企業應該掌握的面向應包括有,行動網路、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共享經濟平台及虛擬/擴增實境等項目。

李紹唐說,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任務是協助執行長達到營收和獲利的目標,對世界重要趨勢發展也應該要了解和掌握。比方說,在雲端時代,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都已是軟體租賃型態;人資部門需要了解企業的重要資料散落在那裡?當有潛在客戶造訪官網時,是不是提供聊天機器人來提供服務?

台灣企業如果要跟大陸紅色供應鏈競爭,肯定打不過,但是可以透過科技來快速客製化,賺更多錢。

展望未來人力需求,李紹唐預言,企業人力系統將會走向雲端,未來用機器人負責面談將是指日可待。而人資部門更可以運用大數據來分析員工的資料,或是透過雲端招聘系統,快速尋找到適合的人才。

20180620HRVisiom論壇

DDI台灣區董事總經理李岳倫則指出,根據2018年全球領導力展望的調查顯示,企業執行長最擔心的問題並不是政治不穩定或經濟蕭條,而是找不到可接班的企業領導人,以及留不住人才。換句話說,企業認為「成敗都是人才」。

由此也凸顯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性,她建議人資部門主管未來要朝向「智慧招聘」發展,不妨投資自己,學習技術及善用資料分析,「讓CEO看到這些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