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產業面】管制多、輔導少 靜脈產業卡卡

Foto

 未來3年內,若循環經濟無法循環,推動資源再生的靜脈產業依舊無法打通,每天我們睜開眼睛就會看到堆疊起來有60座101大樓高的廚餘,超過400萬片的尿布,還有堆積如山的廢輪胎;我們的垃圾車會因為找不到掩埋廠在馬路上奔波,垃圾大戰會在各縣市政府間層出不窮的上演,甚至會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政見議題。

 為了垃圾減量,台灣在資源回收的路上起步甚早。工業局統計91年至105年工業廢棄物再利用量、再生產品產出量和產品產值,推估我國資源再生產業總產值自91年249.2億元成長至105年有677億元,成長幅度達約1.72倍。但若以同時期全國各類資源再生相關廠家數從305家成長至1,628家計算,單位產值卻是從7,963萬降至4,158萬,可以看出資源再生產業的相關業者不但規模不大,市場發展趨勢也不健康。

 台塑六輕廠區一滴水使用7.3次,台化雨水回收更達100%,沒有政府的掌聲,中小型和微型的企業就更不用說了!但台灣靜脈產業的公司技術水平真有那麼差嗎?

 環保署主辦「2017環境關懷跨領域設計競賽」,在687件作品競爭中,清倍華再源技公司以「尿布變黃金」獲得首獎,更將代表國家參加在丹麥舉行的2017全球設計大獎INDEX:AWARD,與來自於全球1,401件作品共同參賽。

 另外可讓廚餘變成魚糧和肥料聞名的佩兒國際,將餐廳、學校熟廚餘成功地轉製成「魚糧」,飼養高單價寶石魚、丁桂魚、澳洲錦鰻等,已成香港綠色產業鏈重要功臣。

 以生化複合肥料在馬來西亞市占居冠的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表示,循環經濟會成未來各國拚鬥關鍵。馬來西亞政府積極投入此領域,希望結合全宇在微生物開發專長,創造農業及產業廢棄物的商機,目前全宇正積極整合國內上下游夥伴,發展循環經濟,插旗南進市場。

 其實隨著民眾和產業覺醒的意識提高,這幾年有不少業者投入資源再生產業,新竹縣政府便支持成立台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新竹綠盟副秘書長黃思蓴表示,率先成立的城市採礦隊聯隊,是結合了有豐富廢棄物管理的大豐環保、金屬回收技術的優勝奈米、翰金和鴻海集團投資的納諾,再生利用處理後不含金屬塑料的巨亞機械等。

 有鑑於循環經濟已成趨勢,綠盟秘書長曾慶祺表示,除城市採礦聯隊外,目前也積極加構尿布採金聯隊和採稀土聯隊等,期待結合企業處理國內環保,並開拓海外市場。

 其實循環經濟的架構沒有那麼複雜,國內的技術水平也並非不到位,只是每個被視為廢棄物和列管物的性能形狀不同,政府的法規又未跟上時代。加上環保署做為靜脈產業的主管機關,為了管制廢棄物流向,相關業者的製程、原料、產品、技術都必須申報,等於商業機密「全都露」,難怪造成台灣靜脈產業「卡卡」!

 德商台灣瑞曼迪斯總經理戴英傑認為,台灣在垃圾處理、資源回收、廢棄物處理的過程,最大的問題癥結在於政府喊出的目標很大,端出的手段卻無法達成目標,而且沒有執行後段的處理控管。他建議,台灣應建立「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平台,以「民間參與公共服務」的角度,透過區域、盤點方式,結合各地方政府推動資源回收計劃。

佩兒國際董事長李咸陽也認為,要有在地產業,且形成在地經濟的良性循環,才是政府建設台灣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