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團隊成員不像你那麼熱衷工作?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在生涯發展的大半時間裡,都被形容為高度成就者──而且習慣獨力作戰。當了二十年的個別貢獻者之後,我終於向壓力屈服,開始承擔管理的責任。

我的問題是:我手下大多數員工都還不到五年就要退休,因此對成長發展興趣缺缺。我很清楚,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對工作那麼投入,或者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做出符合我期待的工作品質。我是否要求太高了?

親愛的「認真工作的人」:

我瞭解你的挫折感。當然,我懷疑你有多大的空間,可以換掉幾個最糟糕的員工。你並未提及這個選項,但我碰過的所有客戶,只要是換掉績效表現最差的員工,沒有一個人曾經後悔過。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研究過去數十年來表現優秀的企業時,曾經提到讓適當的人選搭上巴士的重要性,這點聽來或許很簡單,但實際上卻很難。因此,好好整頓團隊,加入一點新血,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或者,你還必須長時間記錄未達標準的績效表現,但要做到這點,就意味著績效表現的期待內容必須非常清楚。瞭解一下人格發展的氣質理論(temperament theory),或許對你來說也會有用,這個理論說明了人有哪些不同、為什麼這些不同很重要、以及應該如何處理這些差異之處。我懷疑你屬於某種特定的人格類型,而你的員工跟你一點也不像。瞭解你自己工作與溝通的方式──以及他人對你的看法──幾乎一定可以為你釐清某些事項。

如果有個很有說服力的目標,或許可以讓你的員工振奮起來。他們是否知道自己對整體利益有什麼樣的貢獻?他們的努力工作有多重要?他們是否瞭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他們並不瞭解整體的狀況──如果是這樣,你可以加以分享。切記,如果少的是這一點,你必須定期分享。人性本來就容易忘記長期的事項,轉而專注於短期的報償。

或者你也可以考慮清楚闡述與分享你的「領導觀點」,也就是明列出你的價值觀,以及你對員工的期待。在這份聲明中,你可以說明你的標準──或許這些標準原本不夠清楚?

最後,你可能真的需要冷靜一下。我和很多抱持完美主義的客戶合作過,他們發現自己必須調整本身的標準,因為這些標準為他們自己(以及為其他所有人)帶來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卻沒有什麼附加價值。你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很有可能。你的上司或許能夠在這方面協助你,你可以去請教他/她,看看他/她有什麼樣的看法。

最後提醒你,信任和和睦關係是促成相互匹配的關鍵要素,我們的目標是為客戶達成結果,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建議尋找一個更能匹配的成員。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5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