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評量領導訓練成效的三個要訣

Foto

訓練真的有效嗎?美國威訊無線公司(Verizon)的投報率專家,同時也是「評量訓練成效並將之極大化:填補訓練與業務成果之間的落差」(Measuring and Maximizing Training Impact: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Training and Business Results)一書的作者保羅‧里昂博士(Dr. Paul Leone)指出:「如果我們這些領導、學習與成長發展的專業人士,無法熱情十足地針對這個問題回答:『當然有效!』那我們的麻煩就大了。」

「事實上,人資部門的成員不一定知道訓練是否有效,」里昂博士說,「我們經常在年初爭取預算,但到了年底,我們卻無法展現訓練在整體營收數字上帶來的成效。這種狀況並不是太好。」

「想像一下,如果你去和高階主管與股東開會的時候,可以說:『這次我有一些資料——我可以指出,我們讓營收數字增加了多少美元。』那感覺會有多好!我想我們每個人在業界,都希望能扮演這樣的角色。」

好消息是,根據里昂的說法,只要你知道去哪裡找、知道如何設定整個專案方向、知道如何提出資料,你就能清楚展現訓練的成效。

「先從結果開始想起,」里昂說,「你希望對哪些領導行為產生影響?提高銷售或生產力、降低協調工作或提高效率的成本、或者改善顧客的體驗有什麼好處?」

「高階主管會想知道,他們花在訓練上的錢,在投資上有很好的報酬。如果你不明確釐清這些訓練經費能夠帶來的好處,就會在呈現上產生偏頗,要討論投資報酬率也會很困難──因為訓練會被視為只是一種成本,這種戰略位置很容易受到攻擊。」

方法上採取小而美的保守策略

里昂建議,剛開始想要評量投資報酬率的學習與成長發展專業人員,可以先從小型、比較容易管理的測試型專案下手,例如和一群有直屬下屬、且這些下屬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很容易量化的主管,先進行前導的研究。

「此處有兩件事很重要,」里昂指出,「首先,切記,你要評量領導者行為改善的效益,是要看這位領導者直屬下屬的績效表現有沒有改善——這才是對整體營收的影響能夠顯現之處。舉例而言,客服中心主管如果能夠表現出比較好的領導者行為,這位主管的前線客服同事績效表現就會改善。而業務主管的目標設定與教練技巧如果能夠加強,這位主管轄下的個別業務員,業績就會提升。

「其次,選擇直屬下屬的關鍵績效指標比較容易轉化為營收數字的主管。初次嘗試時,不要試著針對一群工程師,希望量化他們改善研究與發展績效的成果,而要選擇一個可以評量短期成效、且提升的成效很容易換算為金額的群體。」

運用經過驗證的模式與流程

里昂博士同時建議:運用經過驗證的作法,例如菲力普投報模式(the Phillips ROI model)與柯氏培訓評估模式(Kirkpatrick Model),他建議把重點放在柯氏評估模式的3、4、5級,因為其內容著重於領導者的行為變化、以及對整體營收產生的影響。

在訓練完畢九十天後,里昂博士進行了一項調查,以便評估主管行為出現的明顯變化。為了驗證所得的答案,同時在向高階主管進行報告時、能夠針對行為上的變化提出更完整的說明,里昂博士調查的對象,同時包括參與課程的主管,以及他們的直屬下屬。

「不只要問主管在行為上是否產生變化,還要問直屬下屬是否感覺到主管的行為出現變化,這點非常重要。這樣就能夠找出彼此核實的資料點。」

為了單獨歸納出行為變化對整體業務績效產生的影響,里昂博士建議比較訓練組(接受訓練的主管)的財務績效表現與對照組(在相同業務單位、但未經訓練的類似主管)的財務績效表現。

「比較訓練組和對照組的財務績效表現,可以讓你把訓練的效益單獨抓出來。如果高階主管知道,這兩個組別的其他一切條件都一樣,就會比較願意把改善的績效表現歸功於訓練課程。」

簡報要盡量簡單,才能有最佳效果

至於如何向高階主管簡報資料,里昂博士也有秘訣可以提供:盡量簡單!

我剛畢業、剛開始進行簡報時,一直以為簡報裡面一定要包括像是迴歸分析或多變量分析等資訊,但事實上,這類資訊只會帶來反效果。後來我的簡報變得比較平易近人,在組織內部能夠觸及的層級也就越來越高。」

「如果你想搞垮報告內容,就把一大堆數字和表格塞進去。」里昂博士笑著說,「但如果你希望這份報告能夠觸及組織最上層,只要盡量簡化,就能做到這一點。」

建立持久的信用,同時建立信心

「你的投報率簡報的目標是要在組織內部建立信用──這樣你才能說:『如果我們要留住某個課程,就要先進行一個前導研究,然後加以評估。如果成效很好,我們就在整個組織內部推動,如果成效不佳,我們就放棄。』我敢向你保證,不久之後,一定會有人問某項訓練有沒有效,你一定會需要某項研究,以及從研究中所得的資料,來證明訓練課程確實有效。」

「切記,一開始,你不需要評估所有的課程。」里昂博士說,「只要評量其中一、兩個課程,並以正確的方式來進行,只要大家認為你的評估確實可靠,以後你要爭取預算就會容易得多。」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7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