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萬點成常態 上半年衝高

Foto

2018年全球景氣持續處於上升軌道,台灣則約與2017年持平,不過上市櫃獲利能力仍佳,台股最高點以股價淨值比(PB)1.85倍計算,2018年上半年上看11,500點,如國際消息樂觀,下半年有望朝12,000點邁進。

 2018年台股將續走萬點行情,但指數位居高檔,上半年如延續2017年12月高檔整理態勢,出現較大回檔,10,000點可望有守,如為平步青雲走勢,第1、2季受惠上市櫃獲利挹注,以習慣的1.85倍PB計算,第1季末至第二季台股先上看11,500點,第3季PB持續往上墊高,只要國際未出現變數,台股12,000點可期。

 因台股走勢不可能與國際股市分割,所謂的國際變數,要留意3大面向;第一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法案如期通過,美國景氣復甦高點延後至2018年第3、4季,台股能否間接性受惠,2018年年中答案可望揭曉。

 第二是美國升息步調是否如原先預估維持三次不變;歐洲央行縮減量化寬鬆(QE),購債規模由2017年每個月800億歐元變成600億歐元後,2018年將變成300億歐元,年中是否會有進一步利率決議或暗示釋出,因而影響下半年金融市場投資氛圍,必須密切追蹤,故2018年年中到下半年的不確性因素仍大。

 在國際性消息面較為紛擾的同時,台股可望搭上殖利率利多,2018年整體上市櫃殖利率仍在3.5~4%之間,具有高殖利率誘因,還是有望再為台股增添上攻力道。

 不過,地緣政治是需要密切留意的議題,如中東反美情緒、北韓灰犀牛、英國脫歐談判等。

 回顧2017年台股萬點行情,外資行情並未與歷史有所不同,但能推升台股5月23日收盤登上萬點後始終不墜的主因,還是來自於本土資金信心回流與政策引導所致;如往年只開放5成當沖標的,2017年開放的個股變多,加上當沖降稅,明顯看見成交量增溫。

 2018年政策是否延續雖然仍有變數,然有政策面的加持,帶動過去保守操作投資人變得積極,也逐漸適應萬點行情,不容易再因高檔恐懼心理急殺,萬點可望持續成為新常態。

 但要注意的是,外資對於台股的影響力不變,對於重點公司或產業釋出的看法,對台股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果,如2017年大摩降評台積電報告一出,科技股拖累台股走勢,市場仍記憶猶新,2018年仍需密切留意外資動向。

 產業面以科技業股馬首是瞻,包括半導體、蘋果供應鏈的表現,尤其蘋果供應鏈將面臨中國大陸「紅潮襲擊」,電子業變數仍大。

 傳產股營運跟隨全球產業循環脈動,因2018年景氣溫和復甦,原物料、產業等報價將持續揚升,報價利多題材有望持續在傳產股中出現。

 2018年將有新的央行總裁走馬上任,金融股的表現端看新任央行總裁是否會祭出調整台灣利率的政策;利率如跟隨全球資金緊縮潮調升,金融股下半年表現空間極大。

 選股操作上,2018年最看好「運用面」族群,如物聯網、5G、光通訊、汽車電子、智能生產(智能農業、智能工業)、VCSEL、無線充電、快速充電、高速高頻印刷電路板等概念股。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以往筆電、手機等偏向功能面的族群讓位,進一步著重在以物聯網、人工智慧(AI)為首的技術提升與運用。

 另外,網路通訊也將進入5G準備期和建設期,基礎設施與設備將出現變化,100G高速傳輸2018年有機會表現。

 第三大看好是汽車電子族群,不管是與傳統相關、具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開發能力、或擁有更高階的自駕車、無人車製造技術的個股,都具有運用面優勢。

 蘋果智慧型手機牽動手機功能發展仍具指標性,iX搭載人臉辨識後,3D感測將陸續成為手機標配,相關新元件將在2018年有更大產能開出;無線充電、快速充電技術更加成熟,受惠的將是電源管理與電源供應相關公司,與兩大功能相關的概念股,2018年運用面可望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