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多頭還有戲 留意被低估標的

Foto

台股已走了2年的多頭,開年以來更在資金簇擁下展開亮麗的元月行情,以目前全球景氣擴張態勢仍佳與企業獲利動能強勁來看,今年股市仍有表現機會。

 近來殖利率曲線平坦化的現象引起投資人對美國未來景氣的擔憂,不過,其實投資人目前仍無需多慮,因為殖利率曲線仍陡,依對聯準會升息速度預估,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殖利率曲線才有可能趨平,且歷史經驗通常倒掛後1年以後景氣才會反轉,且以過去40年資料分析可發現,股市總是在景氣進入衰退前的7~12月間表現最為強勁。

 金融海嘯以來,台灣企業獲利成長甚至超過美國,台股為極少數在低利率環境下評價並未上升的股市,台股去年全年已上漲15%,2018年來續大漲,但目前評價也僅回復至歷史均值,例如股價淨值比約1.7倍,相較過去10年平均1.65倍;台股本益比約16.2倍,相較過去10年平均為16.5倍,考量目前估值水準,全球景氣大致無虞,台股仍有可為。

 選股方面,除人工智慧(AI)、高速傳輸、自動化與自動駕駛等趨勢明確的產業,投資人不妨多留意股價遭到嚴重低估個股,這些股票往往在多頭的末段會有所表現,目前台股股價低於淨值仍高達382家,占全體上市櫃達23%,對比大中華區股票市場,股價低於淨值的家數占當地市場的比重均低於2%,其中若基本面出現明顯改善,或穩定提供高現金殖利率者將容易吸引資金關注。

 不過,投資人仍須留意景氣進入擴張後期不可避免的波動性加大,去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但波動度卻創下歷史新低,主因在於全球經濟穩健增長與極低的通膨環境,即所謂的金髮女孩經濟當中。

 研判今年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在與美國通膨壓力的上揚,美國目前失業率約4%,若以過去1年下降速度推估,年底失業率將降至3.5%,為48年來最低,可能刺激工資傾向加速上漲,勞動市場過熱終將推升通膨,若聯準會升息速度快於市場預期,更會加大股市震盪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