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美升息腳步 左右資金行情

Foto

目前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3月會升息1次,全年將升息3次讓聯邦基準利率來到2~2.25%水準,長期朝3%中性目標邁進,而升息節奏快慢,則取決於通膨壓力高低,群益研判,因基期因素,來自原物料價格上漲帶來的通膨壓力,上半年將較為顯著,下半年逐漸消退。

 不過,在充分就業下,薪資調漲的壓力是否如Fed預期開始加溫,則是每個月公布時薪時需關注的方向,若時薪年增率往3%靠近,則華爾街對Fed升息次數預期將隨之升高,股債市場也往往會隨之震盪。

 Fed今年將減少4,200億美元債券到期再投資,歐央行(ECB)1月起每月減少300億歐元購債額,且隨經濟持續熱絡,全面停止購債的時點早晚會來到。

 債市買盤頓減,是年初債券殖利率走高,資金大幅轉進股市ETF、造就全球股市開年大漲的主因。美債投資人預期今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看3%,通膨若未見走高,2.7~3%間殖利率的10年債對固定收益投資人有吸引力,因此,投資人宜掌握股債之間的資金流動節奏。

 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景氣同步邁向復甦,金融海嘯以來的財政撙節也告一段落,除了美國川普政府即將上場的1.5兆美元基建計劃外,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等,也都提出大規模的基建預算。

 整體而言,全球政府採取擴張財政政策,將推動原物料需求,搭配川普團隊的弱美元與中東策略,有利原物料報價。

 科技股部分,手機與比特幣市場表現將是兩大關鍵,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已是市場共識,春節封關前台積電、高通、聯發科等法說上都傳達類似訊息,短線須觀察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能否重燃市場信心。

 而讓台積電本季營運高於預期的比特幣挖礦晶片需求,反而要留意價格大跌、各國監管趨嚴後需求是否轉弱。

 另外,川普政府的保護色彩濃厚,大陸是台商主要投資地區,中美貿易紛爭,台商易受池魚之殃,中美貿易磨擦能否降溫,也會牽動匯率變化、影響熱錢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