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聚焦高速運算等產業商機

Foto

美國通過稅改,降低企業稅、個人稅,及鼓勵企業海外獲利回流,在實體經濟增長強勁、主要央行貨幣正常化下,股、債兩市走勢分歧,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創2014年以來新高。投資人擔憂急速走升的利率,增添投資成本及影響股市評價,但除非通膨速度過快或利率已嚴重阻礙實體經濟增長,否則股、債兩市走向分歧,已和量化寬鬆時期不可同日而語。

 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1月會議顯現歐洲央行偏鷹的貨幣政策態度,利率仍維持低檔水準,並維持每個月300億歐元的購債規模,同時Draghi認為歐元區通膨還是受到抑制,預計ECB偏鷹腳步將採漸進式的進行,如於3月或6月會議先改變前瞻指引中的購債指示,再改變前瞻指引中的利率指示等,上半年整體歐元區的資金面仍偏寬鬆。

 展望2018年中國經濟表現,十九大報告淡化了GDP增長目標,改為追求高質量發展。GDP比重最大的消費,前兩年受惠於汽車購置稅減半政策與房地產銷售火熱,銷售增速長期維持在10%以上的增長,但兩大刺激動能逐漸消去,將使今年銷售增速較前兩年下滑,12月份數據已經降至10%之下,回歸到居民可支配所得增長,不會有大幅回落風險。

 從去年底聖誕節至今年元月,新台幣保持強勢,上半年Fed政策應仍偏向穩定,下半年歐元區央行結束購債計畫,加上川普推行的減稅計畫,將持續推升實體經濟及並帶動通膨上揚,將間接加速貨幣政策退場,為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此外,美國兩年一次的期中選舉將於11月舉行,眾議院全數改選、參議院改選三分之一3席次,川普執政團隊是否能再完全執政,將對政策推行延續性有不確定性。

 2018年台股行情仍可期待,供應鏈板塊挪移、高速運算、電動車、5G、3D感測、AI將為台股關注重點產業。消費性電子走向利基化將是主軸之一,新一代iPhone將聚焦在供應鏈板塊挪移受惠者,包含Vcsel磊晶、外掛式觸控貼合、軟硬結合版、FCCL;NB、PC相關則聚焦電競。

 受惠英特爾、輝達(nVidia)大改版,將有利顯示卡、散熱模組廠。而高速運算則為電子股最重要主軸,台積電今年預估營收成長15%,但手機僅個位數成長,顯示其他包含HPC、車用電子、IoT已逐步取代成為新成長動能,除挖礦外,人工智慧AI、新零售、車聯網等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