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產業崛起 翻轉投資觀念

Foto

2017年美股三大指數表現強勁,S&P 500指數漲19.4%、道瓊指數漲25.1%、NASDAQ指數漲28.2%,在美元貶值下,資金大舉流入新興亞洲市場,其中以越南指數漲幅48%居首,其他亞洲新興國家也繳出雙位數的報酬表現。

 台股2017年上漲15.01%,展望2018年,由於美國稅改法案於去年底通過,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GDP)有望較2017年升溫,台灣今年GDP預估可達2.32%;受惠於美元偏弱勢,資金可望持續流向亞股,加上選舉活動催化,預估金狗年台股高點上看11,800點。

 投資方向上,新的投資環境來臨,現在的Y世代正用過去難以想像的方式賺錢及消費,也帶動網紅、電競、挖礦(虛擬貨幣)、區塊鏈、人工智慧(AI)等新產業、新應用快速崛起,因此投資人的觀念也需要跟著翻轉。

 目前科技產業正在質變,未來將圍繞著AI為核心發展相關應用,相關概念股如封測、IP、4A產業(AIoT、AR、ASIC、ADAS)等長期趨勢向上。

 3D、5G(第五代行動通訊)時代降臨,根據調查,不僅是手機,未來其他行動裝置及科技產品,也將逐漸導入3D感測,僅以手機應用估算,台廠相關供應鏈可享逾1,300億元商機。

 5G發展主要方向為高速、可靠、大量連結與覆蓋,若以上述的AI比喻為大腦,5G網路可視為神經,相互結合應用在自駕車、金融科技(FinTech)、機器人、智慧家庭、監控、智慧照護等各行各業之上,而2018年將是5G元年,2019年起,全球營運商將陸續推出5G的商業服務,可密切留意相關供應鏈。

 全球經濟穩定回溫,美、歐、日、英四大央行貨幣政策由鬆轉緊,逐漸走出低利環境,金融產業2018年獲利將持續好轉,目前市場估計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有3次升息機會,利率長期看升,同時,台灣最快下半年也有機會見到升息半碼,有利國銀存放利差及壽險利息淨收益,預計今年金控獲利合計可望突破3,000億元,再創新高。

 油價因全球經濟復甦、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行動奏效及美元走弱等因素,已回到2015年以來新高,提供塑化產業一定的成本支撐;加上中國厲行環保政策及供給側改革,在供給減少、需求增溫情況下,塑化產業供需持續好轉。

 目前油價高檔震盪,塑化產業庫存偏低,農曆年後有機會出現回補行情,且股價已修正,可伺機布局;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上游材料、矽晶圓等缺貨漲價的電子族群也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