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理財有請機器人 克服人性弱點

Foto

2017年可說是人工智慧(AI)大紅的一年,金管會於2017年6月26日核准投信投顧公會的「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以自動化工具提供證券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作業要點」,宣告開啟機器人理財時代,金融業積極研究、開發,希望幫投資人克服投資盲點,讓投資人的投資績效更好,也幫理財業務開創新局面。

 機器人理財成為當紅趨勢,各家業者也積極推出相關服務,老行庫當中,華南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臺灣中小企銀、土地銀行等都積極評估中,華銀更有明確的時間表,預計在2018年年中推出相關服務。

 國內的機器人理財已有王道銀行開辦,中國信託銀行則是推出智能理財服務「智動GO」,投信業界則由復華投信搶頭香,首波推出的「強勢通」服務於2017年11月初上線,運用7年計量實戰經驗,讓客戶輕鬆掌握一籃子好基金。

 野村投信、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正在籌備或規劃,野村投信目前預計2018年上半年推出,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預計2018年下半年推出。

 中信銀行自2017年5月推出「智動GO」至今,已成功打入年輕小資族群,根據統計,35歲以下使用「智動GO」客戶中有75%為無投資基金經驗的客戶。超過5成「智動GO」客戶的年齡低於40歲。

 投資偏好方面,5成以上年輕族群選擇「智動GO」三大投資策略中,以獲取超額報酬為目標、動態調整股債配置的「趨勢策略」投資組合作為投資的第一步,顯示年輕族群較勇於掌握趨勢。

 為鼓勵更多小資族投資中國信託「智動GO」,中信銀行調整最低投資金額門檻為3,000元起,小資族每天只需省下一杯咖啡的費用,即可透過中信銀行網路銀行或「中信行動達人」App,輕鬆加入「智動GO」。

 中國信託「智動GO」僅依投資部位的市值收取信託管理費,為客戶自動調整投資組合時,不另收其他交易費用。此外,持有中信銀行外幣存款帳戶的客戶,可直接以美元投資,最低投資金額定期定額只需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起,中信銀行專業團隊將為客戶挑選、盯盤及自動調整投資組合。

 華南銀行評估,智能理財可幫助公股行庫開發年齡層較低的新客群,因此華銀規劃,發展重點將著重在運用「服務客戶數無上限、24小時無休、投資門檻與收取費用較低」的特性,來服務更多的新客戶。

 華銀未來推出的建議投資,會囊括境內外各類型基金,並更著重於控管投資組合的風險波動程度,來幫助客戶達成理財目標,華銀目前正積極評估各類模型提供服務的特色與專長,同時申請機器人理財業務所需的相關執照,預計於2018年年中推出。

復華投信的「強勢通」是運用大數據分析,由機器人自動篩選強勢標的,幫助投資人挑出當下動能最強的1~10檔基金,若遇市場重大變化,系統還會自動即時加減碼建議,目前有「強勢型」與「均衡型」兩種類型,提供不同風險屬性的投資人選擇。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為強化平台的投資功能,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投資管道,攜手工研院發展出第一個將深度學習演算法導入機器人理財的系統,不僅可降低投資決策的難度,也提高準確度,讓AI理財再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