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股息加碼亮點股

Foto

上市櫃企業陸續公布去年財報,隨之各公司的股利政策成了投資人關注的新焦點。尤其是對一些去年出售資產後有大筆現金入袋的企業,今年股利政策會不會有額外加碼?還是會以減資方式返還股東現金?讓投資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統一超宣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元,算是讓投資人圓了股息加碼美夢的第一例。但南亞科去年認列出售美光股票收益321億元,全年每股大賺14.36元,股利卻僅配3.6元,小股民難掩小小的失望。

後續還是有一些公司去年有大筆現金入帳,股利加碼仍受期待。尤其是去年統一、統一超分別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統一超已把收益都拿來配息,讓統一處分利益對EPS貢獻2.47元的部分,也成了可加碼股利的籌碼。

 另外,潤泰集團旗下的潤泰全和潤泰新,去年處分香港高鑫零售股權給阿里巴巴後,分別獲利168億元、112億元。對每股貢獻分別達17.8元及6.6元。

其中潤泰全已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二個階段認列。法人估計2017年就可能認列EPS超過15元,2018年Q1再貢獻EPS約2.8元。至於潤泰新採權益法,將在今年才完成認列。

 潤泰新,潤泰全過去幾年本業獲利不錯,配息部分卻因轉投資拖累,讓小股民每每引頸期盼最後都失望收場。這次在出脫高鑫持股後,公司多次表示,會考慮配發股利,或是考慮辦理減資以提高未來的EPS表現空間。公司一再強調,今年股利真的會讓股東很開心,至於結果如何?答案在3月董事會後就會明朗。

 同樣也有跨年度認列題材的還有國巨集團旗下鋁質電容廠凱美。凱美去年財報EPS 2.23 元,但該公司去年處分中國子公司獲利近 30.5 億元,估貢獻EPS22.6 元,為今年獲利的吃下大補丸,再加上國巨過去幾年的轉骨大計成功,也讓凱美接下來兩年的股利行情充滿想像空間。

 至於東森國際去年出售東森電視股權,每股獲利貢獻4.4元,以及宏達電手機代工部門11億美元賣Google,每股獲利約39.1元,公司口袋現金飽飽,小股東卻對股利加碼不敢多想,只期待公司能儘速讓企業從轉盈變轉贏。

投資人期待公司股利加碼,除了享受短線上消息面帶來的意外驚喜外,更多的是期待公司派在經營上,用長期穩定配息來展現出對股東們負責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