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7國22位大師齊聚 發表藥物傳輸最新成果

Foto

2017國際創新藥物制放研討會

近年來國際生技醫藥市場變化,例如奈米藥物、主動標的載體及精準醫療等技術迅速崛起,為了增加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國際競爭力,工研院在4 月6-7 日舉辦一場國際創新藥物制放研討會(IADDS)。

會議聚焦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精準醫療和奈米化劑型技術三大主題,特別邀請美國、瑞士、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和台灣等國的22 位專家學者,發表最新研發成果。

大師齊聚 發表藥物開發未來方向

Jacky Ying 是第二次參加IADDS 會議,分享多年研究成果,例如血糖應變的Insulin 遞送系統,技轉到台灣發展的兒茶素奈米微粒MNC 技術等。

任職於東京大學的Horacio Cabral 教授,專精於高分子微胞(polymeric micelles) 作為奈米藥物傳遞系統,對惡性腫瘤靶向傳遞抗癌藥物及造影試劑的研究。會議上,他介紹奈米藥物與癌組織間的交互作用、影像診斷及癌症治療的最新應用成果。

美國堪薩斯大學教授、視力研究中心主任Ashim K.Mitra,在眼藥傳輸技術開發有30 年的經驗,如奈米微胞藥物載體、長效釋控載體與細胞傳輸等,幾項眼科新藥產品多來自Mitra 實驗室技轉。此次特別分享開發眼睛用藥奈米劑型注意事項。

建立奈米技術產品特性評估機制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奈米技術特性分析實驗室免疫學部門主任Marina A. Dobrovolskaia,專精建立各式免疫學分析方法,他的團隊成功建立臨床前300 多種奈米技術相關產品的特性分析和評估,增進奈米顆粒在免疫毒性機制的作用。她此次的演講對於有意到美國申請IND 或臨床研究的廠商有莫大幫助。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Steve Roffler 專攻抗體工程、標靶奈米藥物、前驅藥物設計以及定向分子演化等研究,可應用於治療癌症以及罕見疾病。

為了提升癌症治療的專一性與療效,他正透過雙特異性抗體的建構,有效遞送奈米藥物至腫瘤位置;穩定疏水性藥物微脂體的技術開發,增強抗癌藥物的療效。

針對乳癌開發新型ADC 藥物Daiichi Sankyo 公司是日本開發ADCs 藥物的先驅,為了掌握抗體與高效藥物的自主性,近年來投注鉅額經費開發ADCs 藥物。

Yuki Abe 博士是Daiichi Sankyo生物與免疫腫瘤實驗室的高階主管,首度來台分享開發治療乳癌的ADCDS-8201a 在臨床--期研究的進展。

首次來台的Ulf Grawunder 為瑞士生技公司-NBE-Therapeutics 執行長。公司致力於開發新一代ADC,同時擁有新穎抗體及toxin 等多項專利。

剖析精準醫療現況及 藥物傳輸新應用

武田藥廠(Takeda) 基因醫學部門資深副總裁Eric Lai 介紹國際大藥廠在新藥研發面臨的問題與困境。他建議台灣可利用健保資料庫裡用藥無效比例、藥物種類、病人各種體學資訊,找出藥物對特定病人有效族群的關係,可節省健保的無效支出,還可以從中找出新藥的機會。

主講精準醫療現況及藥物傳輸應用的蔡秀娟博士,目前擔任YFY生技管理公司國際事務高級副總裁,也是工研院高級顧問。她指出,美國政府及產業正積極發展精準醫療,例如,奈米劑型abraxane 利用白蛋白材料有標靶性質,可列為精準醫療的一環。

此次活動的主辦人之一、工研院生醫所標靶藥物與傳輸技術組副組長呂瑞梅(Maggie Lu) 長期致力於新劑型技術開發,亦積極拓展國內及國際生技醫藥產學研合作連結。她此次特別介紹工研院功能性linker-toxin 改善ADC 藥物接合及藥效,發表工研院親水性linker 在ADCs 藥物研發的最新進展。

科學交流 增加國際能見度

與會者均為此領域頂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最新藥物傳輸態樣、技術研發應用進展,商業策略及臨床等問題。該研討會由清大化工系教授宋信文及呂瑞梅共同舉辦,希望提供最新的學習機會。

同時也促成國際科學交流與合作,提高國外專家對台灣生技製藥研發能力的認識。

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5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