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雲嘉南將設控管 盯上排污大戶

Foto

 南台灣的高雄、屏東地區在2015年被環保署指定為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區,並訂定管制計畫。同樣也深受空污所害的雲嘉南地區,環保署規劃在下半年開始實施「指定削減」,也就是透過指定控管、削減「排污大戶」的方式,來達到減污目標,近期就會預告相關配套。

 環保署將雲林、嘉義、台南三縣市列為下一個整頓區域,但外界認為,受到氣候條件影響,台灣西半部常同時存在空品不佳的問題,甚至傳出應把範圍向北擴大至台中、彰化,形成「中部廊道」。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與環保團體對話時曾預告,希望在7月1日開始,要求中部和雲嘉南地區的大型固定污染源,實施指定削減;也就是環保署透過指定方式,要求業者達到應削減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可指定工廠要設備升級為最佳可行控制技術。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也解釋,不同於高屏地區有較多大型煙囪,中部、雲嘉南地區的大型污染源較少、非屬重工業密集的區域,比較適合以指定削減方式進行,但要針對哪些業者、削減多少目前仍在試算及盤點,近期內也將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