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金牌農村 幸福好所在

Foto

全台各地的農村,近幾年來愈來愈不同。由北而南,從西至東,農村正在轉型,型態也百百種。不少變得愈來愈美、愈來愈生態,更愈來愈富有商機。

從初春入夏,陽明山上的竹子湖,直挺挺從水田竄出的海芋,綻放的白色花朵有如精巧的小喇叭,往天空奏鳴著春神來臨的小曲。

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共生的都市農村—湖田社區,從日治時期就是蓬萊米種植的重要產地,如今轉型為以高冷蔬菜、花卉等高經濟作物為主,首創海芋摘採體驗,讓「海芋季」成為社區代名詞。

由下而上翻轉 激發榮譽感、向心力

來到中部山區,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南豐社區,是由三個自古祖居於此的賽德克族部落組成,有南山溪橫亙,形成天然蝶道。1960年代,這裡曾是台灣蝴蝶加工業最大的捕蝶點之一,但也因過度捕獲造成蝴蝶量銳減。近年來,部落致力原鄉復育與發展生態觀光,找回翩翩舞蝶,再造部落生態與生產的美好地景。

來到南部,盛產揚名全國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的產地—高雄龍目社區,除了有鳳梨生活大地博物館,更成立全台第一個產銷履歷合作社。每年4月龍眼花開,雪白的花朵布滿龍眼樹頭,是豔陽高照的南台灣,難得一見的「龍目雪」。

隨著全球工商社會的發展,人口都市化集中後,全球的農村都在轉型,以追求新生機。

以德國來說,自1961年就有全國農村競賽,每屆吸引2000多個農村參加,從在地出發,由下而上翻轉,使農村變仙境。

有鑒於德國等地的經驗,台灣農委會也從今年開始,舉辦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透過兩階段競賽選拔機制,希望激發全台農村社區居民的榮譽感及向心力,彼此學習,把台灣農村成為符合未來生活生產的好地方。

第一階段由地方縣市舉辦初賽,各縣市再從初賽中推派金牌農村(最多三個)參加全國決賽。參加的農村非常踴躍,第一階段就吸引707個農村社區參賽,最後22個農村脫穎而出,進入第二階段的全國初審。

結果在4月26日公布,同時舉辦頒獎典禮,共有三個社區獲金牌,四個社區獲銀牌,八個社區獲銅牌。頒獎典禮當天,蔡英文總統還親自出席,表示重視。

評審團召集人、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指出,台灣的社區營造可追溯自1999年的921地震,這個百年大震重創台灣中部各鄉鎮,但重建契機也開啟社區發展第一波高峰。十年前,農政部門又陸續投入資源,走了相當長的時間,慢慢找到方向。

李退之表示,土地是有復原力的。日本推動地方創生計畫,解決老化、少子化、人口流動的困境;德國則融合工業優勢,由下而上打造金牌農村,台灣也要引進這種精神。

讓農地恢復生機 打造富麗新生活

今年金牌農村的評審,著重農村發展的未來性,強調生態、人文、幼童照顧、青年回鄉創業及老人照護,獲獎的農村均具代表性。

「希望得金牌獎的農村繼續當領頭羊,」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得獎的農村可以影響周邊農村的發展,進一步擴散全國,這也是金牌農村競賽最重要的意義。

本期好享生活,特別走訪三個金牌農村,看在地有心人如何凝聚社區共識,以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讓農地恢復生機,打造富麗農村新生活。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