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可以借個廁所嗎?

Foto

出門在外總有不方便的時候,尤其是急著想要方便的時候。跟團旅遊,導遊所到之處一定會講、遊客也最注意聽的事項,就是哪裡有廁所。上車睡飽之後,當然要下車尿尿。

 最近美國費城一家星巴克爆發種族歧視紛爭,因為2名黑人沒消費就想借廁所,被店經理拒絕,還報警處理。警察來了就把他們銬上手銬帶走。此時他們的朋友趕到,解釋說是他要請他們喝咖啡,現在他們願意離開去別地方。但警察不肯當場放人,因為有人報案,他們就必須處理。之後才將他們釋放。

 看到這起事件,讓我感到很驚恐,因為我也是習慣等朋友到了才點飲料的人(不然,等人到齊,飲料都喝完了!)還有,出門在外急著用廁所時,第一個就想到連鎖速食店。

 但這種方便並不是全球通行。美國及歐洲有些速食店及加油站,為了安全考量,店內洗手間通常都上鎖,客人要跟櫃台拿鑰匙才行。此時你便會明白,天下沒有白上的廁所。

 案發當時,星巴克在場的其他客人一致認為,那兩人是因為歧視才遭到這種對待。這我也感同身受。

 兩年前去首爾在弘大逛街時,友人突然內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咖啡店,我點餐時朋友想先去上廁所。臭臉女店員火速衝出櫃台把我們攔下來,說一定要先付錢才行。點了一杯7千韓元飲料,給一張1萬韓元,那個店員竟說沒有零錢可找,擺明是在刁難人。忍無可忍,我們用中文大罵幾句,便悻悻然離開。

 那次經驗超令人不爽,是因為我覺得那個女店員歧視我們外國觀光客,她應該心想你們這些亞洲觀光客就是要來白用廁所的。但現在想想,至少那個女店員沒報警把我們捉起來。有時候覺得外國觀光客除了掏錢消費之外,做什麼都惹當地人嫌棄。

 後來,星巴克為了平息眾怒,明訂政策:可以借廁所,但不准在店內睡覺。星巴克並且在5月底全美關店一下午,進行反歧視員工訓練,但歧視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一次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