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崩潰的市長幕僚

Foto

近日藝人邰智源的網路影片「一日市長幕僚」在網路點閱率已經超過六百萬,因為影片上架才十天就有這種驚人數字,因此還引起關注、甚至有人開始質疑點閱數是否是「買的」。不過柯P市長的每日驚人市政行程也因此曝光,也看得出來他對當前政治環境的無奈。

 1990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獵殺紅色十月」中,除了俄國艦長帶著核子潛艦投誠美國的精彩劇情外,有更多細節是在描述政治環境的詭譎多變與心機算盡。片中美國總統的軍事顧問對男主角艾力克鮑德溫飾演的CIA分析師,說了一句頗經典的話,「我是個政客,那意味著,當我不抱小孩的時候,我可能會偷他們的糖吃!」這大概也說盡了政治圈這個風雨江湖的辛酸。

 一日系列的影片裡頭,柯P又被問到當市長的感想,柯P說:「外科醫生很少聽到謊話,當市長很少聽到真話」。這其實是柯P很久以前講過的老句子了,只是現在聽起來,他有更多的領悟與感慨。尤其是這兩天又遇上颱風假到底怎麼宣布、怎麼放的問題,還真的被他說中,這是每個政治人物的夢魘,因為怎麼弄都不對,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

 不過有一點點不同的地方是,在以前社群媒體不發達的年代,基層的輿論很不容易曝光,現在大家只要不爽就可以直接去地方首長的臉書嗆聲,而且如果你嗆得不到位,還可能被其他網友反嗆。比如說,有人留言北北基放颱風假不同調,家長跟小孩無所適從,就有其他人回他說,不過才一天的颱風假都應變不了,若硬要家長與小孩行程同步,那乾脆取消寒暑假好了!真的是各種意見都有,看得大家眼花繚亂。

 但回歸主題,一個首都市長日常行程很忙碌、這不意外,不過柯市長的行程也真的是太滿了,週一到週日、清晨到深夜馬不停蹄,雖然我不是台北市民,但是對於台灣還能有一些這樣為公眾領域付出心力、犧牲自己生活品質的人,領受到一些感動,能做多少算多少,台灣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