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指標基金大獎 追求卓越攀頂峰

Foto

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主辦單位、《指標》雜誌行政總裁兼發行人鮑婉玲昨(21)日宣布,第一屆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頒獎典禮在台北舉行,透過量化和質化分析的嚴謹評審,選出最佳基金和基金公司,除以績效見長外,更重要是關照投資人權益,基金業者能夠透過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ESG-環境管理、社會責任、公司管理)的公司,以達到風險管理目的。

 《指標》雜誌繼成功在香港和新加坡舉辦基金大獎後,今年首次在台舉辦,並且獲得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SITCA)支持、協辦,及台灣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特許另類投資分析師協會(CAIA)、美世顧問(MERCER)和明晟(MSCI)擔任學術和科研合作夥伴。

 BENCHMARK《指標》基金大獎在香港已舉辦13年,鮑婉玲表示,基金大獎的評核方法不斷的積累與改良,今年在台灣獎項做的評選,堪稱是最趨完善的評核方法,結合量化和質化兩種評核準則,以及MSCI的企業社會責任(ESG)標準,大獎評審團再從獲獎基金數最多的基金公司,評核選出「年度基金公司大獎(Provider of the Year)」。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表昨天出席頒獎典禮,鄭貞茂表示,台灣財富管理市場近十多年來蓬勃發展,亦為亞洲共同基金巿場之一大重鎮,值此低利年代,投資儲蓄成為人人必學的重要課題,歡迎《指標》BENCHMARK來台設立據點,透過舉辦「基金」和「財富管理」之獎項,為台灣金融市場帶來更多元的面貌,也期望金融業者能踴躍參與競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進而為更多的投資人創造財富。

 投信暨投顧問公會理事長張錫樂見更多國際級基金大獎在台灣舉辦,他表示,這除了能夠激勵台灣資產管理業者提升自我專業程度外,也能拓展台灣基金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同時,公會也期望台灣資產管理業者能夠以卓越的商品及優秀的管理績效,去挑戰競逐這些新進獎項,帶領更多投資人擁有更長期更穩定的投資報酬。

追求卓越 最佳基金公司爭榮

 儘管2016年國際黑天鵝滿天飛, 2016《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裡,獲獎基金公司計有49家,基金業者平均獲獎數是五項。有的業者獲獎數高達17項,也有業者僅獲得一個獎項,有16家業者獲獎數是在平均值之上,贏得十個獎項以上者也有六家之多。

 量化分析上,2016《指標》「最佳表現共同基金大獎」,共為投資人精選出98檔基金,其中75檔是同級最佳獎基金,23檔基金則獲傑出表現獎。至於定期定額方面,則評選出83檔,其中72檔獲同級最佳獎,11檔獲得傑出表現獎。量化分析的ETF方面,則有九檔ETF獲得同級最佳獎。

 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大獎,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基金業者對於主辦單位的質化評審較為陌生,鮑婉玲認為,仍有26家基金公司願意報名參與評選,顯示台灣基金業者勇於接受挑戰和追求卓越的精神。BENCHMARK《指標》基金大獎評審團,從股票、固定收益、多元資產等24種基金類型共選出15家基金公司贏得26座同級最佳獎,21家基金業者獲得34座傑出基表現獎。

四家入圍角逐基金獎聖盃

 基金業者獲獎數目和素質是角逐「年度基金公司大獎」的兩大關鍵,獲獎最多公司得以入圍角逐這最大獎,在質量外,評審委員也將根據MSCI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準則評分和評審自決投票,決定年度最大獎由那家基金業者贏得。

 依慣例,「年度基金公司大獎」只在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大獎頒獎典禮上才會當場統計和公布評選結果,基金業者身為金融商品供應商,這個獎項在彰顯基金公司在基金產品研發、投資管理和品牌維護上的最佳表現和實力,此獎項在香港備受基金業者推崇,視其為基金獎的「聖盃」。

 2016《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經過量化和質化分析後,入圍角逐年度基金公司大獎者,有施羅德、富達、富蘭克林、景順等四家基金業者,最後由施羅德脫穎而出,抱走聖盃,也成為昨天晚上頒獎典禮的高潮。

 部分基金大獎強調獲獎稀有性,BENCHMARK《指標》的基金大獎獲獎基金數相對較多,鮑婉玲分析:「我們的基金獎是為投資人權益和財富管理機構,覓得能夠提供最佳投資解決方案的基金業者,基金業者必須展現自身在股票、固定收益等各類資產或全球/地區的投資實力,獲獎數愈多,贏得同級最佳獎愈多,質量並重,才是全方位的投資專家,才有機會成為年度最佳基金商品的供應商、贏得『年度基金公司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