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300場演講、60萬英哩飛行 李開復拚出全球最暢銷AI書

Foto

7月24日晚上,曾在2013年登上《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回到他出生的台灣,發表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演講。這已是他近一年來第300多場演講了。

李開復從大一、17歲就研究人工智慧,至今近40年。他見證過AI數度快要突破,卻又失敗的挫折。但近幾年隨著深度學習與大數據演算的進步,讓他比任何人都更早領悟,AI即將普及並影響各行各業。因此2017年他用中文出版《人工智慧來了》一書,預言人類一半工作將消失;2018年他下定決心要出版一本用英文書寫、給全世界人看的AI書。

自從去年9月《AI新世界》英文版出版後(台灣中文翻譯版搶先於7月出版),該書至今已在四個國家出版,還有21個國家即將在今年底前出版,成為全球最暢銷的AI書。為了推廣這本書,他已在世界各地演講了300多場,航線加起來飛了60萬英哩,飛到航空旅行卡都升級為黑卡。

中、美在AI領域平分秋色,成「平行宇宙」

我聽了他的演講,有幾點印象深刻。首先,他用各種案例與數據證明,AI絕對會改變世界,而且已在井噴發展。創新工場投資在AI領域,一年回報率接近三位數,「真的非常非常高,」他說。

第二點是他給孩子的身教。還在念大學的小孩看他全球演講新書,有一次跟他說,「你的日子很好過啊,各國領導人、CEO都要聽你演講!」但李開復卻真誠地告訴孩子,不是這樣的。過去他出版中文書,最多十場演講,但出這本英文書時,他在美國沒有那麼高的知名度,卻又希望這本書要讓全世界讀,所以他做了一場又一場演講,這是他樂觀、勤奮,不顧一切努力,才能產生的影響力。

第三點,全球AI發展已明顯出現兩個平行宇宙,由美國與中國各自領軍。美國引領已開發國家,而在開發中國家,大陸較具優勢。

李開復指出,中美在AI領域應是平分秋色,而且可能在應用和價值的產生,中國還略勝一籌。例如東南亞、中東、非洲、印度當地年輕人都用TikTok(抖音),成為中國現在出口最快的一個產品。

當天李開復演講後,由前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主持交流論壇,與談者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大家關心的是,既然AI來勢洶洶,那麼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對此,張善政的發言讓我印象深刻。他指出,李開復是中國原料、台灣製造、美國加工,證明台灣的人才有絕佳優勢,因此才能吸引蘋果、微軟到Google都在台灣設研發中心。但除了人才,台灣還有三樣優勢,包括製造業、醫療與農業,若能整合AI,那就是台灣的機會。(論壇全程錄影內容請見下方影片,建議從00:05開始播放)

本期《遠見》訂戶版封面報導台灣產業鏈最蓬勃發展、台灣最富有小鎮——彰化縣員林,過去30年來挺過大小經濟風暴,依舊展現創業家精神。未來鐵定得加上AI,才會更壯大。(數位專題〉員林小鎮致富傳奇)

其他精采內容包括《危老條例》正催生台灣老屋改建潮,會對居住正義與安全產生什麼影響?今年8月8日將滿100歲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出版《郝柏村回憶錄》,是現今仍在世,經歷過二戰、國共內戰、台灣民主化歷程的關鍵人物。他花了十多年親手完成25萬字的回憶錄,《遠見》獨家取得書稿與珍貴照片,見證過去兩岸華人歷史100年。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8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