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成為供應鏈中最強的一環

Foto

勞動條件的標準正在提高─實際上理應如此,而廣大的投資人正是此一變革的重要推手。

 作為企業主,必然會面對供應鏈管理所帶來的聲譽和財務風險,但你了解這些風險的嚴重性嗎?

 試想像,如果生產工廠既不是你所看管,又不在你能隨時監督的範圍之內,工廠裡的勞工人權問題確實很容易被忽視。但必須注意的是,童工、強制勞動和不安全的工作環境等問題已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監管機構及投資者的關注,因此沿用舊習早已行不通。

等到警報鐘響時已太遲

 五年前,孟加拉一間服飾工廠發生毀滅性的建築倒塌,引發社會對各大服飾品牌和零售商供應網絡的廣泛關注。因應此次悲劇,不少措施得以迅速落實。而該事件亦揭露出各消費品牌有其必要制訂最基本的勞動標準,以確保一家企業對其供應鏈及分銷商網絡作到充分的盡職調查。

 受此影響,勞工工會、品牌企業及零售商共同簽署了兩項協議,設立為期五年並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工廠實施規則,以發現並糾正潛在火災、用電及結構方面的問題。受惠於這些措施,主要供應給歐洲及北美地區品牌的兩千多間工廠的安全狀況得以大幅改善。

 監管規定不會一成不變

 為提升企業的持續性發展,許多供應鏈相關的監管條例已陸續實施,並成為企業管理團隊、投資者等所關注的重點議題。這些法規要求企業提高產品來源及服務採購方面的透明度,包括英國的《現代奴役法案》、法國的《母公司及採購公司關懷責任》、荷蘭的《童工盡職審查法》、美國的《貿易便捷化及貿易執行法》(禁止進口強制勞動所生產的商品),以及加州的《供應鏈透明度法案》等。

 儘管上述法規主要源於歐美地區,但其影響已開始遍及亞洲。目前,全球服飾出口有40%以上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若加上孟加拉、印度及越南,則高達50%。

 在運動鞋方面,95%的產品是在亞洲製造。除訂價及生產週期之外,企業亦需建立相關的檢查機制以確保執行適當的勞動標準,其中勞工安全與保障更是首要考量。

 舉例來說,英國於2015年實施的《現代奴役法案》要求大型企業每年就奴役及人口販賣問題發表聲明,披露其為確保符合標準的供應鏈管理所採取的措施。公司也可發表聲明,說明並未採取相關措施,但這種做法並不常見。

 此類聲明的要求促使企業加強落實盡職調查流程,並將勞動標準列為選擇供應商的重要考慮因素。

 此舉並非只是避免下行風險。有些企業亦在過程中發現機遇—積極與擁有良好勞動準則的供應商合作,以提高勞工的工作士氣,進而提高留任率、生產力和產品品質,並進一步加強供應鏈的管理;這些都將使企業本身受惠。

 對於亞洲企業而言,要保持市場主導地位,並在更高價值的客戶合作模式中受益,確保良好的勞動條件標準已成為最低門檻。

 投資者逐漸加強審查

 投資人亦更加重視此類問題,將之納入投資程序,密切關注企業所披露的相關規範及聲明;因投資人意識到,若供應鏈的勞動條件標準處理不善,可能會影響到企業的收入及估值。

 這包括聲譽風險及品牌信譽受損,亦包括營運成本升高,這些將導致供應鏈中斷,並造成產量降低、銷售下滑以及市佔率衰退。

 因此,投資人傾向直接監督企業及其供應鏈在勞動準則的措施,且公開支持更完整的條例和披露。投資人期望企業制訂出清晰的政策和制度,妥善管理相關風險,包括定期審查及培訓,並提出成效報告。

 對匯豐而言,勞動條件標準是我們在落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所考量的因素之一,我們會將之整合到對供應廠商的評估當中,並納入最終的投資決策。

 就此議題,我們亦會進一步與所投資的公司討論潛在的重大風險。2018年6月,滙豐環球投資管理與其他機構投資者(所管理資產總額為2.1兆美元)攜手合作,為解決全球供應鏈中的強制勞動問題,表達了我們的期望。

 隨著全球監管的壓力上升、消費者需求變化,以及責任投資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將面對愈加嚴格的監督。企業已不能繼續放任勞動條件標準成為最脆弱的一環,很多相關團體亦已做好準備,確保情況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