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智慧環保的可能─用舊手機就能阻止盜伐!

Foto

森林,又被稱做地球之肺,有將近90%的物種都居住在森林中,它不僅提供了生物重要的棲地,還具有維持碳循環的平衡、穩定地體和調節水文等重要的功能。森林在環境保護上占有重要地位,但根據英國衛報的消息指出,在2017年地球每秒鐘就有超過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消失。因為不當開發、大火和非法伐木的原因,我們正以相當快的速度在失去森林,如果不積極採取行動,到了2050年,將會有2億3千萬公頃的森林不復存在。

 以往的森林護管多是以人力巡邏為主要方式,在資訊科技的運用上則是利用衛星定位、航照影像及林火觀測等來輔助巡守員,但在人力缺乏及護管領域過於龐大的狀態下,巡邏費時耗力且難以即時取締非法砍伐的情況。此外,若遇上武裝份子,巡守人員也面臨受傷或罹難的風險。如今搭配上物聯網、大數據及AI等科技,能夠更有效且即時的發現違法破壞森林的行為,增加森林護管效率,也減低大量的人力巡邏成本。

 當非營利環保組織Rainforest Connection的創辦人Topher White首次拜訪婆羅洲的雨林,他發現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聲音,且非常巨大,以致於非法盜木者使用電鋸的聲響都被掩蓋在自然底下,即便有巡邏警衛也難以及時阻止盜伐者的行動。而後他發現森林中雖然缺乏電力,但卻有良好的網路訊號,因此他設計出一套名為「Guardian」的裝置。

 Guardian是將人們不要的舊智慧型手機回收後再製作而成的即時監測系統,他們利用手機上的感應器監聽森林中的動靜,並配合TensorFlow的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錄到的音訊,用以辨識電鋸和伐木者卡車的聲音。

 當Guardian接收到了盜伐者的聲響,就會透過網路傳警訊給巡守人員,他們便能及時趕到現場或者通報上級機關來阻止盜伐行動。Guardian能準確辨識出盜伐行為,同時也運用了太陽能面板克服森林中沒有電力可以使用的困難,令監測能夠全天候不間斷的執行,而且範圍能涵蓋半徑1公里,大約3平方公里的土地。

 從Rainforest Connection創辦迄今,Guardian已經在祕魯、厄瓜多、巴西、喀麥隆、印尼等五個國家的森林實際運作著,跨越3個大陸的5個森林中,Guardian運用科技與大數據,讓飽受威脅的雨林─眾多生物的棲息地─能夠被拯救。除了提供森林的護管人員協助以外,Rainforest Connection也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都推出免費的APP,讓所有關心森林的人都能聽到來自森林的即時聲響。

 在環境保護的智慧應用上,除了森林護管也有許多其他面向的投入。舉例而言,為防止大象及犀牛盜獵的措施本也是以人類巡邏為主要方法,或是先將象牙及犀牛角等盜獵者目標取下的被動方式。如今結合智慧科技就能扭轉以往發生盜獵事件時,巡守人員趕到現場卻只能面對野生動物早已被殺害的局面。

 人們對地球的破壞已經對生態造成影響,森林及物種的保育刻不容緩,隨著森林的減少,氣候變遷年年加劇,棲地也變得零碎化,當生物多樣性減少,也就意味著將會面對糧食及水供應短缺問題。既然環境保護是如此重要,就應該利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協助。跳脫了傳統的巡守模式,結合智慧科技能大大降低人力成本且更積極即時的達到保育目的,是當今不可擋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