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2018年不可不關注的五大新興趨勢

Foto

也許有一天,在路上攔計程車或搭乘Uber將會成為一種過時的交通方式,到時候乘客須前往停機坪搭乘載客無人機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而這些飛天的未來計程車可望減輕交通運輸量,且不必人類駕駛就能操作。但人類至少還要5到10年才能掌握自動駕駛技術。

 載客無人機的概念並不侷限於為人類乘客服務,也能用來運輸醫藥補給、包裹配送、食品等其他物品。許多廠商正積極研究這種技術,希望能用在當日配送包裹或無需駕駛即可定期將物資運往偏遠地區。Gartner預期這在未來10年內極可能成真。

 今年Gartner將35種技術歸納為五大趨勢:AI大眾化、數位化生態系統、DIY生物駭客、透明沉浸式體驗和無所不在的基礎架構。

 技術主管將持續面對快速變遷的技術創新,而這也將深刻影響他們和員工互動、與夥伴合作,還有為顧客打造產品及服務的方式。由這些新興技術中所歸納出來的趨勢,將是未來影響最大的技術發展,而且可能顛覆現有的業務,因此主管團隊必須密切關注。

趨勢一:AI大眾化

 人工智慧是最具顛覆性的技術之一,未來將因為雲端運算、開放原始碼和「創客」社群(由開發人員、資料科學家和AI架構師所組成)的文化而廣為普及。

 例如有了能和人類一起工作,提供客房服務或在倉庫工作的智慧型機器人,企業組織就能輔助、替代或重新部署人類員工,讓他們負責更有價值的任務。

 今年這類趨勢還包含Level 4和Level 5自動駕駛,取代了原本發展週期裡的「自動駕駛車輛」。Level 4自動駕駛,指車輛在大部分(非所有)地點和條件下都能無人操作,且未來可能會在有地理圍欄(geofenced)的區域裡運作,而這個等級的自動駕駛車輛可能下個十年就會出現在市場上。Level 5自動駕駛汽車則能在所有狀況和條件下自行運作並掌控所有任務。無須方向盤、剎車或油門踏板,這類車輛可能變身家庭的另一個起居空間,為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趨勢二:數位化生態系統

 新興技術通常需要新的技術基礎,還有更為活躍的生態系統提供支援。這些生態系統將會需要新的商業策略,並轉換到以平台為基礎的商業模式。

 舉例而言,對資料安全主管來說區塊鏈便可能改變現有遊戲規則,因為它有潛力能增加中央化系統的彈性、透明度和信任感。這個趨勢還包括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即實體物件的虛擬表徵,這項技術已開始應用在維護方面,Gartner估計5年內數以萬計個物件將擁有數位分身。

趨勢三:DIY生物駭客

 2018年只能算是「超人類」時代的開端,未來駭客生物學和「擴充人」(extending humans)的接受度和普及率都將增加。範圍從簡單的診斷一直到神經植入物,在道德與人性方面都會面臨法律和社會的質疑。

 例如,生物晶片甚至可以在病人出現症狀之前,偵測出大至癌症、小至天花等疾病的可能性。這些晶片的表面是由分子感測器陣列所組成,能分析生物元素及化學物質。

 今年發展週期報告新入選的還有生物科技、人工培養、人工生技肌肉。這項技術雖然仍在實驗室發展階段,人類最終可能讓機器人外表長出皮膚或組織,使其能夠感知壓力。

趨勢四:透明沉浸式體驗

 從智慧辦公室等領域可以看出,科技越來越以人為本,人、企業和物件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拓展並促成智慧程度更高的生活、工作與生活體驗。在智慧辦公室裡,電子白板讓我們更能夠抓住會議重點,感測器則有助於依照員工所在地提供個人化資訊,甚至辦公室用品也能直接與IT平台互動。

 在居家方面,連網家庭將連接裝置、感測器、工具和平台,學習人類如何使用房屋。系統越來越聰明,就能提供情境化和個人化的體驗。

趨勢五:無所不在的基礎架構

 一般來說,基礎架構已不再是策略性商業目標的關鍵所在。雲端運算以及永不斷線、方便取得且沒有限制的基礎架構運算環境,它們的出現和逐漸普及已經改變了基礎架構的生態,將為商業促成全新的未來。

 舉例來說,擁有複雜量子位元和運算系統的量子運算,作業速度比傳統電腦快上好多倍。未來這項技術將大幅影響優化、機器學習、加密、分析技術和影像分析。雖然通用的量子電腦可能永遠不會實現,這項技術還是在小部分特定領域具有極大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