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灣改善空污的決心要貫徹 且刻不容緩

Foto

這次中油公司擬在桃園市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供應台電公司大潭燃氣發電廠及北部地區能源使用,但因藻礁的生態保育問題而受阻。在各項議題衝突糾纏情形下,當然樂見各項都得到圓滿解決。但在不可能完全都滿意必須有些退讓時,這時候政府就必須明確知道,大部份人民最需要的是什麼?各議題重要度排序是如何?政府不要因此而迷失方向。

在10月5日行政院賴院長拋出重要的政策方向:「若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天然氣發電能提升到一定比例,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行政院也同意請經濟部評估深澳煤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行性」,姑且不論它是否只是政治語言而已,但「氣電取代煤電」的大方向是正確的,我們樂見它真的實現,這也是大多數民眾所急迫期待的。

目前台電公司每年使用約3,000萬噸的生煤來火力發電,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及污染物(如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甚至重金屬(如汞、鎘、鉛、砷等)及致癌物(如PM2.5、多環芳香烴等),是空污的大污染源之一,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從學者廖勇柏教授的「癌症地圖」研究中,明顯指出燃煤電廠與地區人民癌症發生率有正相關性可以得證,而且如此的狀況現在仍繼續進行中,是現在進行式的狀況,我們能不擔憂嗎?

那麼如果用「淨煤」技術發電是否可以取代乾淨的燃氣發電來避開空污?學者莊秉潔教授發現:即便使用超超臨界技術的林口新燃煤電廠vs.大潭燃氣電廠,前者排氣中的硫氧化物量仍為後者的100多倍;而懸浮微粒量則仍約為50倍。這些數據告訴我們,無論如何淨煤,煤就是比天然氣不乾淨,如要改善空污照顧國人的健康,就必須直接以「燃氣替代燃煤」發電!這是必要且正確的一條路!

世界上已有許多國家在空污防制上,政策措施就直接進入「禁煤」的決定。在去年(2017)聯合國第23屆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時,就有15個國家表示願意在2030年以前,以分階段方式來達到淘汰燃煤發電的目標。這15個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丹麥、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葡萄牙、比利時、瑞士、紐西蘭、衣索匹亞、智利、墨西哥和馬紹爾群島,都已加入這個「發電棄用煤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這是值得我政府參考的資訊。

最後,我們仍要重申,照顧國人的健康是必要的,而且是迫不急待且刻不容緩。在現階段能源轉型到綠能的過渡期間,以燃氣替代燃煤發電更是有其必要及正當性。政府應該做對的事情,並把事情做對,而且要有決心去貫徹,願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