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灣跨境電商 發展與監管間的權衡

Foto

進口貨物低價免稅的門檻,今年1月1日起剛從新臺幣3,000元降為2,000元,現可能因財政部委外研究「取消進口低價免稅限額的可行性」報告,引起業者揣測,是否不久之後還要完全取消此制度。

 世界關務組織(WCO)早年在「快遞貨物通關指南」中,就有建議低價免稅並對此種貨物採簡易通關,以加速貨物的流動,將商品快速送達收貨人。近年來由於資訊及通訊技術(ICT)及供應鏈管理技術的發展,創造了跨境電商這個商貿模式,此模式將傳統的貿易流程數位化、網路化及碎片化了;購買金額則以小批量、多批次、單筆交易金額小為主。我國目前尚無電子商務法,對跨境電商尚無法定的定義。跨境電商一般在國際上常用的定義為:「不同關稅領域的交易主體,透過電商平台達成交易及支付結算,並應用跨境物流將商品送給網購者,完成一種跨關境的商業活動」,這個商業活動涉及了商流、金流、物流及資訊流,也應用到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區塊鏈等供應鏈管理新技術。

 近年來國際貿易急速往電子商務移動。據WCO的統計,其數量已達全球總貿易額的15%。這個商貨模式的優勢是,去中間化、成本較低、快速送達、商品生命周期短不斷翻新、服務好;負責遞送的物流業都被要求拚「最後一哩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但它也增加了邊境查緝及防止逃漏的負擔。低價免稅制度涉及關稅及營業稅,關稅平均稅率不高,但營業稅率是5%,不低。跨境電商在稅務、關務人員眼中,等於傳統貿易的「化整為零」,尤其是營業稅的稅基被打散了。WCO最近發布了「跨境電商架構標準」草案,總共有18項標準,列出了跨境電商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的指引,其中還包括了要對「黑網」(Dark Web)實施查緝、資訊的安全及消費者的法遵認知及保護等。

 該架構第10項標準,也提到了低價免稅限額的考量準則;認為低價免稅門檻,對關稅及內地稅所產生後果的影響是不同的,且不能單從徵稅的角度來看此一問題,而須仔細考量:(1)國家的特性、經濟環境和地理環境;(2)簡化稅費稽徵模式;(3)干預和稽徵所花的成本;(4)業者法遵的成本;(5)稅收的需要程度;(6)海關監管的成本;(7)對國內零售商和生產商的潛在市場扭曲影響;(8)公平、透明及一致的應用程序。這些項目的綜合研議及權衡,可供各國政府根據其國家具體情況作出明智的決定。

 另外,跨境電商也牽涉到邊境管制及國家、社會的安全問題;最近媒體就曾報導,國內查穫有人在黑網上買槍,即屬一例。WCO所列18項電商問題(包括低價免稅問題在內),不是單一部會可以單獨作決策的。要做明智的決策,必須要有充分、正確的數據。首先必須對跨境電商下定義,並規範如何快速、正確地自動蒐集各相關方的數據,使決策有具體的依據。

 各國對低價免稅的門檻、存廢,都有他們自己的考量,台灣跨境電商還在起步的階段,這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要項。這個商貿模式的問題所牽涉的部會至少有10個以上, 別的國家的作法只能作為參考,我們須參考WCO的標準持續研討,作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