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別被數字騙了!3 個方法,讓你練就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

Foto

「專家研究,常聽莫札特等古典音樂,能讓你思考反應變快、變得更聰明。」「自從加州大麻合法化後,35年來,吸食大麻的人口每年成長兩倍。」不論是在社群網路、新聞報導,幾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樣「新知」「新聞」吸引你的目光,只是資訊爆炸的同時,虛假的訊息也屢見不鮮。

當我們痛罵媒體報導不正確,如果能夠擁有識破假訊息的能力,減少被矇騙,更可以避免成為不實消息的傳播者。《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提供了 3 種揪出偽資訊的方式:

1. 擺脫「採櫻桃」迷思

「採櫻桃」迷思(cherry picking)意思就是專挑對自己有利的資料。舉例來說,假設你覺得攝取太多維他命 D 會造成身體不適,所以當支持這項立論的證據出現時,你會毫不猶豫地認同,忽略資訊本身是否不實。當我們可以輕易取得資訊時,要同時檢視正反兩方的訊息,避免得出偏誤結論。

2. 思考數字的合理性

不少新聞報導或文章習慣用數字來佐證,像是前述的「加州吸大麻人口 35 年來每年成長兩倍」,但仔細一想,這數字有問題。假設 35 年前加州只有 1 人吸大麻,這數字每年成長兩倍,35 年後就會有超過 170 億人吸食大麻(2 的 34 次方),比全球人口總數還多(目前約 76 億)。

所以,要檢驗數字是否有誤,有時候並不需要太高深的數字運算能力,只需要簡單的推算就可驗證。

3. 小心檢視學者專家的意見

物理學家高登.蕭(Gordon Shaw)曾提出,每天聆聽 20 分鐘的莫札特音樂能短暫提高智商。此論點如今廣受質疑,因為人類心智為腦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的傳統研究領域;再加上實驗中,一組人聽音樂、對照組什麼都不做,而「什麼都不做」並不是適當對照組,因為無聊與停滯,會使得智商反應暫時下降。

從上述例子可知,報章雜誌的新聞和學者意見都不能盡信,引用權威意見時,最好能先了解他是否真是相關領域的權威。

延伸閱讀 /

1. 為什麼大象會被一條繩子輕易捆住?別被「大象思維」侷限了你的無限潛能!

2. 為什麼要學「系統思考」?3個步驟讓你「見樹更見林」,不讓問題反覆發生

(本文取材自《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商周出版;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月刊》2018年2月號,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