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G20峰會後市場可暫緩一口氣 投資人應如何作長期配置?

Foto

G20峰會之後,市場已逐漸消化會議結果所帶來的影響,中美在貿易戰上由針鋒相對變為尋找和解方向後,可想像市場已經鬆了一口氣,至少目前中國進一步上調進口關稅的可能性已經降低。然而,投資人目前或許真的只能暫緩一口氣,因為「口水戰」的影響可能更甚於任何規模的貿易戰。對美國政府來說,他們口中「美國第一」的意義,不是僅是保護美國的工業利益,更重要的是這個口號的政治利益比任何經濟後果都重要。在共和黨於期中選舉落後,貿易戰可能隨時再升級。

 那麼投資人應該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對市場的持續性風險?又應如何從貿易戰的角度觀察長期市場趨勢?在我看來,有四個投資方向,未來將持續出現於新聞版面和帶來市場波動:

 1.對於美中雙方而言,市場反應相當重要。從美國的角度來,當今年美國股巿出現近年來最大幅波動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對聯準會的批評更突顯了市場反應的重要性。兩者雖或無關聯,但美國政府仍把股票市場表現視為一種決策性的觀測指標,並且意識到投資人正在關注G20峰會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同樣地,對於正在發展金融市場的中國而言,市場和貨幣匯率對貿易戰帶來的壓力越來越敏感,上調關稅可能導致中國政府藉由干預政策以支持貨幣市場、並進一步推出刺激經濟措施,而這結果並非美中雙方希望在短期內看到的。因此,投資人可以放心,市場波動本身可能就是抑制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因素。

 2.那些對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悲觀態度的人認為,經常帳盈餘下降意味著競爭力下降,也就是削減了支持當地經濟成長的空間,但這卻並未充分反映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場經過深思熟慮的轉變,亦即從出口到消費、商品到服務,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開放其金融市場。換句話說,雖然與美國的商品貿易在中國經濟將繼續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其對經濟目前及往後的影響,重要性已相對減弱。作為投資人,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長期的投入成本及投資價值,當中國企業和亞洲市場成為股巿估值更廣泛的來源時,儘管他們的中長期獲利前景正面,但其交易價值相較於其他全球市場和其歷史行情仍處於相對低點。

 3.從英國脫歐、德國領導層異動、俄羅斯議題和美中關係,可見在巿場高度關注的G20峰會中,政治活動和地緣政治如何影響市場情緒。但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企業本身就具有適應能力,加上所有行業的發展速度正在加快,相反的是政策和監管法規未能跟上。如果以上成立,政治只會影響到經濟的邊緣,它對企業的影響將會更小,因此長期投資人更應專注留意對巿場影響最大的政治因素,因為這也代表當中仍有談判空間。

 最後,我認為上述幾點隨著市場擴大將更加顯著,許多投資人都積極規避市場波動。這最後會成為弄巧成拙的投資策略,亦即當為了保護投資人不被巿場拖累而購入的證券及投資策略,因為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湧入,變得更難以預測。相反的在過去幾年被出售的投資類別更能提供方向,這將進一步鼓勵長期投資人尋求更多的風險,以應對未來幾個季度複雜而不穩定的政治背景。